第A3版:划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背后都是阿拉宁波人满满的爱

2020宁波慈善大数据出炉:募集款项创历史新高

    2020年,哪一个慈善事件让你印象深刻?是顺其自然连续22年的慈善之约,是疫情严峻时期,众多爱心企业、人士的慷慨解囊、支援抗疫,还是第18次“彩虹助学”活动中,200名困难学子不到24小时都被结对完毕?日前,宁波市慈善总会发布了2020年慈善“大数据”。数据背后,都是宁波人的温暖大爱:2020年,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1.6322亿元,救助支出1.6270亿元,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募集10.9983亿元,救助支出10.56亿元,受助群体45.24万人次。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募集款项双创历史新高。

    疫情期间 慈善爱心画面不断涌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在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之时,慈善力量也不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慈善爱心画面不断涌现。

    2020年1月26日,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募捐倡议书,开通多元化网络募捐通道,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款物筹集。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慈善总会系统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款项、物品3.39亿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抗疫专项捐款8237.9万元,物资折价1191.96万元。

    其中,向宁波慈善总会系统捐款超过100万元的爱心企业达到60家,超过1000万元的,有宁波力勤矿业、太平鸟集团、宁波富邦控股集团、宁波维科新城置业、宁波金田铜业集团。在个人捐赠中,一对母子化名为“一切有缘人”,上门为支援武汉捐款100万元,当他们得知宁波疫情形势变得严峻时,又现场追加了8万元;部分退役老兵通过战友微信群,两小时募集了善款1.34万元;慈溪一位95后基层工作人员,捐出了6万元自己筹备婚宴费用;宁波全体清真拉面馆自发筹款3万元。

    疫情期间,爱心企业、人士所捐的善款,慈善总会都用于市各医疗机构紧急设备的添置、设施完善以及医疗防护物资的购买,此外,还为市属高中和高校采购了热成像测温摄像机等设备,为省内以及贵州、新疆等11所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采购了防疫物资。根据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意愿,慈善总会还拨付607.49万元资金,用于我市援鄂医护人员及战斗在我市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

    物资方面,除医疗物资交于市卫健委统配外,其他民用物资,慈善总会积极跟物资保障小组对接,向市公安局、市公交集团、宁波机场集团以及宁波火车站等单位赠送大量口罩、面罩、手套、红外线测温仪和消毒水等,并通过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单位向我市部分福利单位、基层社区和弱势群体提供物资保障。

    募集款创新高 和两个“第一次”

    2020年,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1.6322亿元,历年累计超10亿元;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募集10.9983亿元,历年累计达到87.58亿元。两级总会募集款项双创历史新高。

    在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尽管前期已有抗疫捐赠和党员捐款,但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热情不减,共有492家单位、58631人次参加市本级“一日捐”活动,捐款总额达1198.97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为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医务人员仍和往年一样积极参与,各大医院捐款均超过往年。此外,还有一位名叫Leslsy的外国友人通过网络捐款2120元,这是外国友人第一次参加我市“一日捐”活动。

    2020年,慈善总会还通过基金建设和开展活动,加强与众多企业、社会组织合作,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截至2020年底,市慈善总会建有企业冠名慈善基金128个,累计到账20645.9万元;小额冠名慈善基金132个,累计筹款1815.5万元;小微基金120个,共募集善款57.5万多元。在基层慈善基金建设中,全市3211村和社区全部建立基金,总规模达10.27亿元,实际到账7.54亿元。

    在网络募集方面,去年共有7.5万人次通过网络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00多万人次通过参与“捐步”“公益宝贝”“月捐”等方式为慈善助力,累计募集善款1779万元。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2月17日,市慈善总工会在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局的支持下,开出了宁波市第一张电子捐赠票据。截至2020年底,慈善总会已开出电子捐赠票据3500多张。

    慈善款物用在了哪? 助困助学助医+产业帮扶

    一方面是募集捐款创新高,另一方面是慈善总会精准施助、帮扶体系的逐步完善。2020年,市慈善总会救助支出1.6270亿元,受助群体7722人次;历年累计支出7.74亿元,受助群体达28.97万人次;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支出10.56亿元,受助群体45.24万人次;历年累计支出71.17亿元,受助群体达492.79万人次。

    2020年,慈善总会通过“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帮扶弱势群体,共安排善款4575.35万元,惠及城乡困难家庭6.3万户;通过“亮居净居”活动,为117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家居环境改造。此外,慈善总会还重点关注因疫情而造成困难的个人和家庭,共拨付140.11万元,慰问了4426名困难群众。在2020年的高校新生助学活动中,慈善总会共支出善款344.3万多元,让683名大学新生受益。在第十八次“彩虹助学”活动中,200名困难学子不到24小时被结对完毕,另有近40位爱心人士预约了明年的结对名额。

    除了助困助学外,助医也是慈善救助的重中之重。截至去年底,慈善总会在重大病救助项目中支出善款481.3万元,受助230人次;“慈惠复明”项目帮助了1928名困难白内障患者,支出540万元;“慈惠童心”项目支出33.4万元,21名先心病患儿得以健康成长;血友病援助项目支出461.3万元,受助1140人次等。

    慈善产业帮扶,也实现了“输血”型向“造血型”模式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慈善总会共建立68家慈善产业帮扶基地,投入资金3698.9万元,帮扶5508户次,解困率41.9%。该项目获得了省首届“十大慈善项目”、省首批慈善扶贫品牌项目和首届“中华慈善品牌项目”荣誉称号。

    此外,2020年,慈善总会还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吉林省延边州实施了18个慈善项目,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衣循环”“书循环”“爱心饮水机”等公益项目,对外援助达659万多元,为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高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