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甬上实验室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火如何燃成大火?火势为何蔓延成灾?

这4组实验或许能说明一些原因

▲起火10分钟,1号实验房间的木板隔断被烧穿,卧室的大火烧到客厅,客厅里废弃的电动自行车被烧毁。

▲1号实验房间,卧室里刚发生火情的情形。

    入冬以来,风干物燥,是火情高发季节。据消防部门统计,近段时间发生的火情,或多或少都存在防火分隔被擅自改变、破坏的情况,成为火势蔓延成灾、小火燃成大火的主要原因之一。

    昨天,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慈溪市观海卫镇一处废弃厂房进行了4组实验,对比用不同材质的“防火墙”进行防火分隔的差异,以及在面临相同程度的大火时,各自“表现”。

    实验数据显示:用木板墙作为防火分隔,几乎是一烧即毁;而砌墙未砌到顶,也有很大的消防隐患。

    案例分析

    实验准备

    防火分隔“打折扣” 不能阻燃反而“助攻”

    何为防火分隔?消防人员介绍,它是指用防火墙、楼板、防火门或防火卷帘等进行分隔,可以将大火限制在一定的局部区域内(在一定时间内),不使火势蔓延。一旦被破坏,原本要起阻火作用的防火门或者防火墙,会一烧就毁,甚至由于其本身就是可燃物,反而会加剧火势的蔓延。

    去年9月26日,慈溪周巷镇一幢两层砖混结构民房的二楼客厅起火,燃烧物为家具和杂物。据了解,该房屋本是一个房间,被木板分隔成两间,一间为卧室,一间为客厅,客厅起火,木板助燃,火势迅速蔓延到卧室。

    去年10月13日,慈溪古塘街道一幢两层砖瓦结构民房起火,过火面积10平方米。事后调查发现,除了客厅家具被烧,其余都保存完好——正是因为实体墙起到隔断作用,才使得火势没有进一步蔓延。

    “一些出租房尤其是群租房、办公室,存在用简易的石膏板甚至木板进行分隔的情况,即便是用实体墙分割,有些也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没有砌到顶。”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张剑江介绍,这些情况都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

    地点:

    慈溪观海卫镇

    一处废弃厂房

    实验过程

    ●发生火情

    4名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分别进入4个房间,在房间相同位置点燃可燃物。

    ●起火1分钟

    4个房间区别不大,随着火势逐渐变大,可燃物燃烧得越来越猛烈。

    ●起火3分钟

    4个房间的卧室,温度上升至36.3℃左右,一氧化碳浓度为39ppm;客厅的相关数值变化不大。

    ●起火5分钟

    4个房间的卧室,温度再度上升,达到71.2℃左右,一氧化碳浓度为147ppm;4号房的客厅约为35℃,1、2、3号房的客厅约为18.3℃。

    ●起火10分钟

    4个房间的卧室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

    1号房间,木板隔断被烧穿,客厅里废弃的电动自行车也被引燃;

    2号房间,石膏板隔断有烟气蔓延出来,火势并未蔓延;

    3号房间,实体墙隔断没有任何问题,有些许烟气蔓延到客厅;

    4号房间,由于实体墙隔断没有砌到顶,客厅上半层有大量黑烟,下半层安然无恙。

    实验结果

    扑灭大火,4个房间的卧室,窗户玻璃在高温之下均已烧裂。

    烧得最厉害的是1号房间和4号房间:1号房间内,木板墙被明火引燃,助长火势,床铺等全部烧毁,一片狼藉;4号房间,卧室的大火和浓烟蹿出,卧室屋顶及相邻客厅烧毁及熏黑痕迹明显。

    消防提醒 破坏防火分隔 是给自己“埋坑”

    “火情发生的前几分钟,4个房间的变化差异不大。但从第5分钟开始,4号房间受到从卧室内蹿出的明火和浓烟影响,客厅温度急剧升高,几乎是其他3个房间的2倍。”消防人员分析说,采用木板墙分隔的1号房间最先“败下阵来”,而采用实体墙到顶分隔的3号房,则一直将明火和浓烟“压制”在起火的卧室内。

    “实验结果很明显,木板墙很容易被烧掉,也很容易造成火势蔓延。石膏板在初期有一定的阻火作用,因为它含水分,但经过高温烘烤后,它会开裂变形,彻底失去阻火作用。”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专业技术一级指挥长张小芹介绍,砌到顶的实体墙是最理想的分隔情况。

    “通过实验不难看出,破坏或修改防火分隔有非常大的消防隐患。”张剑江提醒,无论是工厂企业还是市民家中,都不能擅自改变或破坏防火分隔,“有些工厂,比如一些小家电企业,对空间的要求比较大,就会在防火分隔上动歪脑筋,这实际上是在给自己‘埋坑’。”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童安缘 马文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