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朋友共同持有一套住房 影响限购资格、无房户资格吗?

    由宁波市房管中心与宁波晚报共同主办的“房产答疑”专栏上周开出后,各种与买房卖房相关的问题,一波接一波涌来。我们从中筛选一些较有普遍性的,经由宁波市房管中心权威答复后,作为本期内容。

    问题一:双方(非夫妻)共同持有一套房,是按双方名下各拥有一套房算吗?

    答:对,按双方各拥有一套算。

    按照宁波现行限购政策,在限购圈内购买住房(包括新房和二手房),都需要先申请查询家庭住房情况,查市五区内(除奉化外,下同)住房套数;如果是本市户籍的,查询结果显示名下有2套及以上住房,就不能再在圈内买了。这里的“名下”,不看房产份额具体多少,只要显示有,就是一整套,不存在半套的概念。

    问题二:户口不在宁波,没有交社保,只在宁波交了个税,可以在宁波限购区买房吗?

    答:从购房之日起往前推三年,如果这三年内已连续缴纳24个月个税,且在市五区内无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限购圈内新购1套住房。

    另外,非本市户籍居民,只有同时符合在市六区三年内社保连续缴满24个月、市六区内无房2个条件,才能算无房户,可优先认购。

    问题三:原夫妻双方都在市五区,2020年7月离婚,婚前一套房归属女方。男方可以按无房户摇号吗?

    答:不能。

    去年12月,宁波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后,明确规定,离婚未满2年的,离异后无房一方的住房套数,按离异前的家庭住房总套数计算。

    问题四:2018年1月买的房子,今年交付,产证还没办,是否限售?

    答:限售。

    按照宁波现行限售政策规定,市五区范围内在2017年10月1日及以后购买的住宅(持征收或征迁货币补偿安置协议购买者除外),限售2年,限售期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计算。限售期,不是从买房之日起算,而是从办出产证之日起算。

    问题五:法拍房限购、限售吗?

    答:通过司法拍卖途径购买住房,不需要提供限购资格证明,即法拍房即便在限购圈内也不限购。但市五区内的法拍房在买入后即限售,限售期同样是从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2年。记者 曾梅

    目前提问渠道主要是微信群,因人数较多,需要先加下面的工作微信,备注“房产提问”,小编会及时拉进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