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名职业棋手,20多万围棋人口……

谢科晋升九段是宁波围棋的厚积薄发

汪雨博

谢科

袁亭昱

伊凌涛

    宁波围棋小将谢科连续打入应氏杯、梦百合杯两项世界大赛决赛,成为宁波第一个九段棋手、中国第一个00后九段。消息传来,甬城围棋界为之振奋。

    记者从宁波市围棋协会了解到,包括谢科在内,宁波共有10名职业棋手,其他9人分别是:王亦民七段、伊凌涛八段、朱松力六段、周贺玺六段、黄晨五段、汪雨博四段、朱阿逸二段、袁亭昱二段、黄明磊初段。

    宁波围棋选手“一直在路上”

    宁波围棋选手中,第一位进入国家队的是王亦民。如今担任市围棋协会秘书长的他,1984年定为初段,1992年升为七段,并在当年入选国家集训队。“谢科晋升为九段棋手,其实也是宁波围棋厚积薄发的结果。”王亦民表示,近30年来宁波棋手“一直在路上”。

    据了解,宁波市围棋协会1989年成立正是为了迎接应氏杯赛。“1988年夏秋季节,当时的国家体委和中国围棋协会来电,叫我去北京‘商谈一件大事’。在询问了宁波市改革开放以及体育工作的简要情况后,他们介绍了应昌期先生计划举办第一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并希望把决赛地点安排在他阔别了43年的家乡宁波。”市围棋协会首任主席张义彬回忆称,由此,将围棋从宁波棋类协会中剥离出来单独成立围棋协会,并积极筹备应氏杯赛前期工作。

    此后,宁波棋手晋升职业行列的人越来越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黄明磊、朱松力、朱阿逸,到后来的黄晨、周贺玺再到谢科等这批小将,都有不俗的成绩,比如黄晨获得过第三届龙星战全国职业围棋赛四强;朱松力在1999年、2000年两次代表重庆队参加全国围甲联赛,获团体冠军;周贺玺两次获得中国围棋天元战亚军,他在天元战中创下的16连胜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围棋大普及后的“黄金一代”

    2000年出生的谢科、2000年出生的伊凌涛、1996年出生的汪雨博、1998年出生的袁亭昱,这4名棋手堪称宁波围棋“黄金一代”,他们年龄接近,在北京专业围棋道场学棋的时间也相差无几。

    其中袁亭昱已经开启另一段征程——2019年进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现在她主要参加全国大学生围棋赛、亚洲大学生锦标赛等赛事和各种围棋交流。

    伊凌涛近些年表现也很不错:2015年获全国个人赛乙组冠军;2017年成为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冠军;2018年在围甲联赛中夺取“多胜王”“新秀奖”两项个人大奖;2019年进入CCTV杯电视快棋赛四强……

    汪雨博目前是浙江省围棋队队员,近年征战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2019年获全国围棋个人赛女子组第三名,同年在第二届中国围棋女子名人战中进入四强。参加职业赛事的同时,汪雨博也得兼顾学业,她于2018年入读上海财经大学。“现在还是以下棋为主,有空的时候就上网课,看看专业书。幸亏学校也照顾我们,能通过课程考试,修满学分就可以。”汪雨博笑称“时间真有点不够用”。

    他们都是从我市众多学围棋少年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他们的身后是数以万计的业余小将。记者从市围棋协会获悉,目前全市围棋人口达20余万名,注册业余棋手有15000余名。不过,在“黄金一代”之后,宁波再没有小将前往围棋道场潜心学棋,近年在业余赛场表现出色的小将,最终都“回归”校园。

    汪雨博曾与本报记者专门交流过这个话题,她认为现在的孩子学棋可以更从容:“全国定段赛的定段名额比以前增加了,年龄也放宽到了25岁以下。所以,正在学棋的小朋友可以不用急着决定是不是走职业道路,应该让他们多感受下棋的乐趣。是不是当职业棋手,每个人应该听从自己的内心,只有真正热爱了才能坚持下去。”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忻志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