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牛集团两天“蒸发”200多亿元

这个大牛股接连大跌透露什么信号?

    1月14日,公牛集团(603195.SH)股价大跌8.42%,市值较上一交易日“缩水”130亿元,跌幅之深为公司上市近1年来所罕见;昨日,公牛集团继续大跌,盘中一度跌超7%,尾盘报跌5.06%,市值再度蒸发72亿元。

    公牛集团是A股市场的明星股,也是93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的2家市值超千亿元的公司之一。尽管两日大跌,公牛集团市值仍达1352亿元,在宁波板块中仅次于宁波银行(市值2306亿元)。即使在拥有521家A股上市公司的浙江板块中,其市值也可排名第5位,仅次于海康威视、宁波银行、荣盛石化、泰格医药。

    公牛集团股价连续大跌,应是受机构抱团股集体跌倒影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A股蓝筹股泡沫或已显现,龙头股行情将迎来价值回归。

    近两日,A股市场画风突变,虽然个股连续涨多跌少,但三大指数却陷入调整,尤其是机构抱团股持续重挫。其中,白酒板块成为重灾区,酒鬼酒连续2天跌停,昨日泸州老窖跌逾5%,贵州茅台跌逾2%。

    经历新年首周开门红后,在部分投资者认为抱团股将继续牛冠2021年时,调整却在本周一出现。11日抱团股明显下跌,但12日部分抱团股又迅速反弹,13日再次下跌,而近2日更是连续遭遇重挫。

    数据显示,14日,公牛集团主力资金净流出9870.66万元;15日,公牛集团主力资金再度净流出8010万元。

    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团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59.45元/股),仅11天市值就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照明电工应用产品领域第一家市值破千亿的企业。

    截至去年末,公牛集团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高达253%。今年1月13日,公牛集团股价盘中创下259.90元历史新高。新年开市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6%。但从业绩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公牛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1.47亿元,同比下滑5.10%;归母净利润15.99亿元,同比下滑8.7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91%,比上年同期减少23.59个百分点。

    目前,公牛集团市盈率已达66.2倍,市净率达17倍,均明显高于行业板块中位值20倍和2.14倍。

    这几天,部分投资者对资金“抱团”松动迹象带来的市场震荡风险表示忧虑。机构“抱团游戏”是否已经走到尽头?市场风格是否迎来转换?

    分析人士认为,需要对不同行业以及个股通过基本面和估值进行具体分析和鉴别,不能一刀切。有些行业发展空间大,成长性较高,可以通过时间来消化估值,风险相对就较小。

    那么,公牛集团的基本面如何?

    作为“插座一哥”,公牛集团以“用不坏”为准绳,将一个插线板做到了极致,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并多次参与插线板国家标准的制定。从2001年开始,公牛插座就成为不可撼动的全国销量第一。

    除插座之外,公牛集团还涉足智能照明、健康照明等领域。未来,公牛集团LED灯的产能将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公牛集团新年又有大动作。

    1月11日,公牛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子设备供配电系统架构研究、供配电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手机超级快充产品和服务。签约仪式现场发布了首款公牛联合华为开发的超级快充产品以及近期新品规划,包括便携式多口超级快充、多功能魔方超级快充系列等特点鲜明的产品。

    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表示,公牛的渠道、品牌和制造能力,结合华为的领先技术,一定能够改变数码配件快充领域的格局,引领快充潮流。

    国融证券指出,随着三星、苹果两大厂率先取消附赠充电器和耳机,不排除后续仍有大厂跟随,快充产品将成为重要的需求方向,并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日前,公牛集团还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

    据悉,“雄鹰行动”由浙江省政府围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部署开展,入选门槛较高(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主导产品占有率国内前列、世界前三)。入选该名单后,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筹省根据企业培育成长实际需求,编制“一企一策”培育计划书,在要素保障、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支撑、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提出精准扶持举措,推动企业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而且,公牛集团似乎也不缺钱。1月7日,公牛集团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2月6日起12个月内使用不超过21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授权,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根据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拟自授权到期之日起(2021年2月6日)12个月内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记者 张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