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小木块、旧衣服“转化”成北宋名画

宁波这个美术老师的 作品入选全国展

《回响》局部

    正在宁波美术馆展出的第三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荟萃了从全国2000多件来稿中筛选出来的250余件展品,其中宁波十五中学美术教师阎云泉的艺术作品《回响》名列其中。站在2米多高的画作前,观众可能想不到,这是用近5000个小木块、100多件旧衣服创作而成的。

    用木块和布料转化北宋名画

    记者17日看到,作品《回响》由一个个高低不一、颜色不一的“小方块”粘贴而成。阎云泉介绍,作品整个构图取自北宋名画《溪山行旅图》,“我想用现代的多媒介材料对经典名画的图式进行转化,转化中蕴含着当代人的思想,表达的是现在的都市生活和精神指向。”

    阎云泉所说的多媒介材料,是啥呢?小木块和棉麻布料!棉麻布料来自100多件旧衣服,有阎云泉自己的旧衣服,也有朋友、同事赠送的;小木块是他用网上买来一根根木条锯成的。“这幅作品用了近5000个小木块,每个小木块都包了棉麻布料。这些布料来自旧衣服,包含着人的气息。”阎云泉说,作品想表达的是“人、山水、城市的相依相生,还有无与有、古与今、我与周遭世界等的呼应关系”,所以取名《回响》,用一块块规正的小木块,是想演绎原画千万条皴笔的严谨作画精神。

    创作这幅作品用了3个多月

    这是阎云泉第一次尝试综合材料绘画。身为宁波市第十五中学的美术教师,他同时也是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之前的创作以传统的水彩画为主。

    “综合材料绘画是当前比较新的一个美术种类,也预示着美术创作的一种走向,从字面看是‘综合材料’,其实包含着思想的综合、观念的碰撞、中西文化的交融等。”阎云泉说,这次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正好在家门口举办,他创作的欲望便蠢蠢欲动。

    《回响》的工程量蛮大,有了创意和构思后,阎云泉于2020年8月开始动手。他利用暑假空闲的美术教室,搜集来了很多材料,“用木条锯成的小方块有四种高低不一的尺寸,我锯了近5000块。又从200多件旧衣服中选出了100多件,把它们拆成一块块布料,在这过程中要考虑颜色、材质等,去掉涤纶等过于工业化的材料。然后再把布料和小木块一一粘贴、包裹,最后是把这些零部件组装成一件美术作品。前后化了3个多月时间,整个创作也是学习的过程,对材料和观念的思考在不断加深。”

    记者 俞素梅/文 受访者供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