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出效果 灭火加速度

朱家苑小区火灾给物业上了一课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傅洋俊) 从小区门口到失火居民楼楼下,仅耗时2分钟,消防车通道一路畅通——这在以往,可是难以想象的“加速度”。昨天,记者从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为切实打通“生命通道”,该大队督导各小区物业加强对消防车通道的巡逻及建立上报机制,这次火灾扑救案例就提供了一次成功范例。

    据了解,1月16日下午约2点,江北白沙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甬江街道朱家苑小区一幢居民楼7楼位置有冒烟。5辆消防车经消防车通道驶入事发小区后,不同于曾经的拥堵不堪,一路畅行无阻。由于户主出门未归,开锁公司还未赶到,为及时处置险情,消防员架设云梯消防车进行登高作业,通过窗户进入室内,第一时间内解除了险情。

    “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为这次火灾的迅速、成功扑救提供了保障。”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区作为宁波老三区,辖区内有大量老旧小区,在进行灭火救援出动过程中,经常遭遇消防车通道堵塞,导致救援任务进度受阻,所幸绝大多数警情在消防指战员的努力下得到了圆满的处置,没有酿成大祸。

    2020年上半年开始,该大队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联合街道、社区、派出所等单位,督促指导辖区内各小区做好“生命通道”集中划线工作,大队监督人员也深入各小区进行现场指导,朱家苑正是这次集中划线的小区之一。

    同年11月,该大队顺利完成非接触执法系统的研发,并在辖区内多个小区开展夜查行动,以非接触执法创新推广进一步提升了消防车通道治理的效率和成效。多番整治下来,物业、居委会管理消防车通道力度明显增强,居民安全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小区消防车通道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日益通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