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租赁10辆豪车后销声匿迹 海曙警方千里追击一个月追回

被追回的9辆豪车,总价超千万元。

汽车租赁公司人员正在办理涉案车辆返还的手续。 警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段晓鹏) 阿斯顿马丁、法拉利、宾利、奔驰……9辆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一字排开,这不是在开国际汽车展览会,而是昨天海曙警方“10·8”专案组在宁波市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举行的赃车集中返还仪式现场。

    “从我们去派出所报案,到民警破案追回这些车辆,中间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真的很迅速!我们公司非常感谢海曙警方帮我们挽回损失!”租车公司代表张先生激动地说。

    2020年10月8日,海曙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向海曙警方报案称,有一名男子在数月时间内从该公司租赁了10辆包括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宾利等多个豪华品牌的轿车后“不知所踪”,涉案车辆的GPS定位器基本全部失效,车辆总价超千万元。

    考虑到案值巨大,豪华轿车存在被“化整为零”的较高风险,海曙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力求尽快追回车辆,为群众挽回损失。在梳理涉案车辆的行车轨迹后,民警发现,这些车辆被多次转手隐匿,且最后的轨迹均在外省。

    案发后第5日,民警赶赴江苏宿迁,在某林地养鸡场、某汽车修理厂等地查获了其中的6辆涉案赃车,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将车辆扣押封存。随后,民警又赶赴江苏南京、河南濮阳等地,相继追回了另外3辆赃车。(在民警办案期间,租车公司也自行寻回一辆轿车。)

    在警方的追捕之下,犯罪嫌疑人史某等人也落了网。经查,史某是个90后,家境殷实,原本也有租用豪车出行的经历。去年开始,家里生意效益变差,平日里大手大脚花钱惯了的史某就动起了歪脑筋——联合网络女主播等人,伪造相关证件,制造豪车车主是自己的假象,然后通过非正当途径,将租来的车流转“变现”。

    价值数百万元的全球限量款阿斯顿马丁轿车、法拉利跑车、宾利轿车等,被史某以几十万甚至十几万元的低价“抵押”,所获的钱财,被他用于支付租车费用、日常花销及偿还外债,循环往复,直至最后资不抵债。

    目前,史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捕,另有11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也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