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汇演用起了云直播 这所老年大学的学员们赶上潮流

学员们录制视频在线上展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学员,大家下午好!首先允许我介绍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代表和任课老师……”近日,“云乐学院云直播”微信群里非常热闹,一条条语音、一个个视频,消息不断,群内正在举行2020年度迎新总结汇演云直播。

    鄞州区云乐学院是一所老年大学,成立以来深受老年学员的喜爱,每年的年终汇演是保留节目。考虑到近期疫情防控要求,学院130多位学员以及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首次尝试云直播,受到一致好评。

    演的看的都很新奇

    云直播现场,教室里主持人到位,对好流程,准时开播。这次直播一共展示8个节目,包括舞蹈《过年了》,甬剧表演唱《老年朋友想开点》,时装走秀《激情俄舞》、《人间第一情》,《太极功夫扇》,学员李杏英口风琴独奏《洪湖水浪打浪》,甬剧大联唱《天要落雨娘要嫁》、《双玉婵》以及书法作品展示、送福活动。

    另一边,云乐学院的学员陈金娥看着手机里不停跳出的信息,开心地说:“我从来没有看过微信群里的演出,感觉很新奇,像我孙子年初的时候一样直播上课,我也赶上年轻人的潮流了。”

    开播前两天,学员们带上道具、服装,画好妆,分批到教室内拍摄。今年50多岁的蒋燕萍参演节目甬剧大联唱和表演唱,录视频当天,她和其他学员面对镜头都稍稍有些紧张。不过经过平时的辛苦排练,拍摄两遍就过关了。“我们都想精益求精,云直播的形式还可以规避现场演出失误,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蒋燕萍说。

    用视频的方式带去问候

    云直播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演出视频上传到网站,并拷贝了一份,送到云龙镇敬老院,让老人们在食堂就餐时观看。行动不方便需要护理的老人也可以在房间内观看。

    “以前我们会到敬老院内给老人们现场送上迎新春慰问演出,今年特殊情况,就用视频的方式带去问候。”云乐学院负责人陈建雅主任介绍说,在这次汇演节目中,书法班的“送福活动”获得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据了解,这次云直播的创意,来自于鄞州区云龙镇分管民政工作的黄燕。她表示,云直播一方面是让学员们赶赶时髦,展示成果;一方面也是为云端课堂打下基础。“如今,学员们紧跟时代,基本上都有微信,在微信群里搞直播活动,效果不比线下差。”

    线上展示成了新潮流

    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去年复课的老年大学以及街道教学点纷纷取消线下汇演活动。为了能展示几个月下来的学习成果,舞蹈、形体等动态类课程结束之前,任课老师组织学员们将学过的内容拍摄成图文集、视频,上传至微信群等线上平台。

    江北老年大学慈城分校形体舞蹈班的25名学员还拍摄了舞蹈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沂蒙山》,学员们将视频分享给了亲友。

    其中一名学员表示,用视频记录是一个新的尝试,通过观看视频画面,不仅可以纠正自己的动作,也方便寒假期间在家学习巩固。记者 徐丽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