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辉”筑起防火墙

    “常用的干粉灭火器使用一般分为四步,拿起灭火器,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压下压把,左右摇摆……”1月19日下午,“银辉”志愿者们为促进社区安全,让居民们欢乐祥和过新年,走进鄞州区七塔社区万兴小区,给周边的居民们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火灾救援现场演练。

    活动现场,宁波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晖、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文玲、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徐国宝等工作人员出席。

    宁波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晖表示,一直以来,宁波市“银辉”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是一支骨干队伍,坚持上山下乡服务基层。春节前,他们将志愿服务送上门,为社区、企业的安全工作献计献策。

    演练结束后,志愿者们考虑到今年春节将有许多外地务工人员留甬过年,实地走访了四家餐饮店和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对于春节期间的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志愿者们也提醒大家:

    煤气灶、燃气热水器超过使用期限(8年)会产生安全隐患,应及时更换。

    用电热水壶烧水或是在做饭时,人尽量不要离开,避免电线短路或汤水溢出,造成意外熄灭、燃气泄漏等安全事故。

    燃气泄漏时,有的老人拿打火机去照明检查情况,这是错误的,任何火花都可能引起爆炸。所以不要启动开关,应该迅速开窗,关阀,到室外去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修。

    热油爆炒时,若突然油锅起火,应马上关掉煤气阀门,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隔绝氧气,火焰达不到燃烧条件时,自然会熄灭。

    千万不要试图用水浇灭起火的油锅,否则容易小火变大火。厨房环境比较潮湿,在这种条件下油烟很容易积累下来,形成可燃物油层附在抽油烟机表面,如果不及时清洗,就有引起油烟火灾的可能。记者 徐丽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