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在宁波都挺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甬过年的他当上了“共享员工”

春节20多天能挣一万元

    对于一些计划留甬过年的职工来说,享受福利政策的同时,他们更想借空余时间找一份兼职,贴补家用。这不,来自贵州的52岁王师傅这两天刚在“新公司”通过面试,春节期间就能上岗了。“20多天能挣一万元呢!”对这份“意外”收入,他很惊喜。

    社区启动“共享员工”模式

    记者了解到,王师傅是北仑新碶街道百合社区一家机械厂的车床工。去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厂里效益一直不好,今年春节未到便已停工了。王师傅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生活开支大,这次留在宁波过年,他希望找一份兼职,能赚多些钱。“我年纪大了,也换不了什么新工作,挺感谢社区的,让我安全过年,还帮我找活儿干。”

    惊喜不期而至。为了帮助企业拴心留人,前段时间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共享员工”模式,在企业微信群摸排信息,建立求职清单和用工清单,巧妙对接资源。因此,王师傅很快就在一家光电科技公司找到了自己适合的岗位。

    “留人始终是企业管理的一大问题,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疫情之下发展困难,留人更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维琤告诉记者,中心推出了过年大礼包、电影票等系列举措,但这样的暖心之举还不够。该社区是一个城乡混合型社区,辖区内300多家企业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在走访中,他们发现有些小微企业因为效益不好早早停工,而有些企业却进入年底用工荒。鉴于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势搭建共享平台,将“闲置”员工对接到用工荒的企业,同时联络辖区的劳务中介公司为“入职”员工购买意外险。

    年底用工荒问题大大改善

    这两天,欣澳卡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贺燕平心情很轻松。该公司年前订单突然爆仓,短时间用工缺口在20人左右,临近年底招人情况又不理想。好在,社区这一举措基本上解决了当下用工需求。“目前我们已经面试了40多位‘留甬入职’的职工,过了面试的有16人,其中11人是车床工,会安排在流水线上,另有5人负责打包工作。这样我们其中一条主要的流水线的产能差不多能提高27%。”贺燕平介绍,他们在面试时也选择了一些有相近工作经验的,以便于“员工”入职后能尽快上手。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合社区已有20多家企业发布近300个用工意向,已有80多名员工填写了入职需求表,其中40多人通过意向企业的面试,他们接下来主要从事产品包装、打包、处理辅料等简单工种。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王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