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州八怪”究竟有多怪?

宁波博物馆今天推出的这场展览为您揭秘

展览现场

郑燮《山顶妙香图》

    今天,“奇异新风——天津博物馆藏扬州八怪精品展”将在宁波博物馆展出。昨日下午,记者提前赶往展厅一探究竟。

    据悉,此次展览遴选了包括郑燮(郑板桥)在内的13位清代扬州画派画家的287件精品 ,主办方希望在岁末年初为宁波市民奉上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既然是“扬州八怪精品展”,却为何有13位画家的作品呢?宁波博物院陈列展览部内容策划徐琴告诉记者,“扬州八怪”是在书画圈中非常有名的一个派别,他们是清康熙中期到乾隆晚期活跃于扬州地区的一群画风独特的画家群体的称谓。

    “‘扬州八怪’的‘八’其实是个虚指,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当时扬州一批风格相近的画家群体的代名词。不过其中也确实有公认的八人,指金农、黄慎、郑燮、李鱓、李方膺、汪士慎、高翔、罗聘。此外,华喦、高凤翰、边寿民、闵贞、陈撰等也曾被列入‘八怪’名单中。”

    那么,扬州八怪的“怪”又体现在何处呢?徐琴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怪,在其人。

    “‘八怪’群体的成员,都是处于社会中下层的知识分子。他们怀揣着对自己命途多舛的愤懑,又饱含对下层百姓真切的同情。这种复杂的思想造就了他们与众不同的性格和行为。”

    第二怪,在其画。

    “‘扬州八怪’主张‘不求同与人’,这体现在创作思想、艺术创作和诗文题跋等方面。”徐琴介绍说,“扬州八怪”反对泥古,提倡师从自然,开创了清代写意花鸟一大门派。另外,“扬州八怪”除了擅长诗画以外,大都精通书法和篆刻,他们的作品集绘画、诗词、书法为一体,不仅绘画达到了时代的高度,书法也求新求变。

    第三怪,在其意。

    “在他们的作品中,无论是山水、花鸟、人物,都有独特的构思和新奇的立意。比如郑燮画竹,他说‘一枝一叶总关情’,他听到竹叶萧萧声,就好似听到民间的疾苦。”徐琴解释说,这个艺术群体来自社会中下层,所以在题材的选择上有更开阔的视野。他们创作的真实反映民生的画作与正统派大相径庭,但是随着艺术的商业化,这些题材却深得老百姓的喜爱。“扬州八怪”的画是俗的,这个俗不是“庸俗”,而是“通俗”,打开了“雅俗共赏”的新局面。

    “这次展览基本上是掏了天津博物馆的家底了。”徐琴笑着说。

    据悉,天津博物馆收藏明清书画数量颇丰,对扬州画派作品的收藏尤为全面,也能较为系统地展现“扬州八怪”的风貌。“基本上每到岁末年初,宁波博物院都会有一个书画大展。今年这个展览是我们和天津博物馆第一次大规模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到宁波博物馆的还有“扬州八怪”成员之一、鄞县(今宁波)画家陈撰的作品。他的存世作品非常稀少,难得一见,有兴趣的市民观展时不妨留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4日。记者 谢晔 通讯员 褚楚/文

    记者 胡龙召/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