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远程会见

3岁孩子第一次见到了监狱服刑的爸爸

    本报讯(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孙泽杰 顾鲁琛) “快叫‘爸爸’,叫‘爸爸’。”在北仑区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室内,一位50多岁的阿姨催促着身边一个3岁左右的男孩。他们正对着远程视频会见设备的摄像头,另一端是正在监狱服刑的朱某。“爸爸!”随着一声稚嫩的呼唤,那端的朱某忍不住抬手擦拭眼角的泪水。

    “在视频会见的众多家属中,孙阿姨和他的孙子情况比较特殊。”远程会见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朱某3年前金融诈骗,当时妻子恰好怀孕。之后,朱某一直在外东躲西藏,逃逸期间孩子出生,他连孩子一面都不曾见。今年,朱某被抓获,后被判决入狱。

    转眼朱某的儿子已经3岁,朱某的母亲孙阿姨一直想让孩子和朱某见上一面,让孩子认认父亲,也让服刑的朱某好好改造。

    但是去年年初,疫情严重,这个计划也就搁浅。因为疫情,监狱也暂停了亲属当面会见。但是对服刑人员的关爱与帮教不能停,去年5月,宁波市司法局促进处积极引进远程视频会见和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为服刑人员与亲属搭起沟通亲情、传递关爱的桥梁。

    在了解了孙阿姨的情况后,司法局工作人员及时引导孙阿姨准备相关资料,安排会见,于是有了这次父子间第一次相见。

    尽管3岁的儿子懵懵懂懂,但是终于见到了平日里只能在照片上看到的爸爸。而朱某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也是非常感动。他说,感受到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只想着以后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早日陪在孩子身边。

    “其实,类似的感人情形经常在远程会见室里发生。”会见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式下,能实现远程会见着实不容易。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还特地引进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亲属走进会见室先进行人脸识别,整个过程中其身份信息以及健康码、体温信息都会得到查验,即身份信息和疫情防控信息一步到位。

    另外,远程会见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据了解,其不限于本市或者本省,外地的服刑人员家属也可以向当地司法部门申请,然后在当地司法部门协助下,与异地服刑人员进行远程会见。“这个远程会见是基于钉钉工作平台,所以全国司法系统都可以打通。如果碰到家属病危等需要会见的特殊情况,我们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北仑司法局促进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自去年5月份宁波市司法局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以来,全市已经建成远程视频会见点位67个,累计对接监所单位407个,已安排3182名亲属进行1473次视频会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