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不出户也可远程检测

宁海建立首家养老机构智慧医疗室

老人正在进行检测身体。

    本报讯(记者 滕华 通讯员 陈军杰)“年岁大了,都有这样那样毛病,以往去医院做身体检测项目很不方便,现在足不出户,在养老院里就可以选择检测项目,真是方便啊。”1月21日,住在宁海县力洋镇敬老院八旬有余的叶大伯对院里的服务连连点赞。原来,这是宁海县打造的首家养老机构“智慧医疗室”给老年人带来的福音。

    自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宁海县老年人口以每年4%至5%的速度递增。截至2020年底,该县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近14.24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2.49%。

    为给传统养老服务方式注入新的活力,宁海县于2016年底在西店镇敬老院尝试“公建民营”养老模式,通过试点改革,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方共赢。目前,共有宁海县力洋镇敬老院等9家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为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打造医养一体化示范区,今年,宁海县以力洋镇敬老院为试点单位,建立“自主检测+上门诊断+智能诊疗”三位一体的智慧医疗室。该医疗室配备健康一体机、康复训练等医疗设备,老年人可通过二代身份证,在医护人员的操作提示下,在健康一体机上一次性自助式的完成身高体重、血压心电、脂肪血氧、血糖尿酸、总胆固醇、尿常规、中医体质辨识等20余项检测,提供人脸识别、健康评估、心理疏导等服务。体检完成后,老年人可通过智能手机随时在线查询电子健康档案内容。

    同时,医护人员还可通过云平台与大数据相结合,精准把握老年人各项检测数据的动态变化,通过云端医学模型进行指标分析和结果评估,及早识别出病情隐患,进行治疗,实现慢病管理、大病预防的效果,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该“智慧医疗室”还配备了便携式智检箱,由医护人员直接上门进行检测服务及医疗服务。

    “老年人的免疫功能降低,基础疾病多,是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建立‘智慧医疗室’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宁海力洋镇敬老院院长叶亚浓表示,该院将于今年引入医疗机构,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疾病治疗、医疗护理、康复养生等“医养一体化”的专业化服务。

    目前,宁海县力洋镇敬老院已向社会敞开大门,接收社会上的老年人入住,进行有偿服务,让他们得到精心照料,幸福安享晚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