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

部分企业食堂存在浪费现象

文明餐桌行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记者 谢舒奕 摄

    本报讯(记者 谢舒奕) 随着春节临近,“舌尖上的文明”受到高度关注。宁波的情况怎么样?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昨日,宁波市文明办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对市六区和高新区的宾馆饭店、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店以及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督查组率先走进位于海曙的宁波万豪酒店。只见酒店大厅、餐厅门口等多个显眼处位置,都设置了“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请使用公筷公勺”“绿蓝红黑,垃圾分类”等具有提醒功能的标志标牌;包厢里公筷公勺配备充足,除了每张餐桌转盘上有两副,每个客位也各有一副;后厨则设置了专门的垃圾分类箱,打开盖看,未见明显浪费现象。

    记者注意到,该酒店部分服务员手臂上挂有“文明用餐督导志愿者”徽章。“每个餐厅有两名志愿者。”酒店志愿者方池娟表示,他们会在点菜时提醒客人是否选择半份、小份,用餐时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散席时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

    随后,督查组又陆续前往海曙中心小学食堂、鼓楼商圈小餐饮店、宁波电信职工食堂、海曙区政府食堂等地。

    据了解,本次检查共抽调28人分7组进行,由市文明办主任、副主任及处长分别带队。此次共检查58个点位,其中,各区检查学校、企业、机关食堂各1个、宾馆饭店各1个、商业综合体各1个,小餐饮店共计30个。

    检查结果显示,58个点位中,较好的有53个,问题较多的5个。其中,制止餐饮浪费、公筷公勺宣传落实较好,公筷公勺普及率有所提高,制止餐饮浪费举措落实情况较好,经营单位、就餐人员节约意识明显增强。

    但也存在有待提高的方面。一些单位特别是企业食堂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单位还比较严重,如东南物流集体食堂、永新光学食堂,主要原因是监管部门宣传、监管未到位,企业教育、督导不力;少数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类未落实,如高新区港龙广场亿家味1号饭堂;部分餐饮企业执行规定不到位,少数就餐者存在浪费现象也有待进一步改善。

    据悉,本次检查出来的问题将反馈给各监管部门和各地文明办,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在春节前夕,督促各监管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同时要求各地文明办每周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加大通报力度,努力让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检查督查成为常态化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