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基创新班昨天开考

学霸们都PK了什么?

    昨日,宁波中学、效实中学、鄞州中学、镇海中学4所学校里,700多名初三学霸参加了强基创新班的考试。4所重点高中首次开设强基创新班,考试到底考些什么?

    数学和科学题量较大,难度较高

    下午4点,记者来到效实中学东部校区,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家长们陆续到来,等在了学校门口。

    下午4:30,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有熟悉的相互之间还对起了答案。对于此次考试,考生们普遍反映数学和科学题量较大,难度较高,尤其是科学,不少考生表示自己没有做完题。来自宁波外国语学校的季同学说,科学的题目题干很长,有些题光题目就有八九行,最后几题她都没时间仔细看了。同样来自宁外的杨同学说,考完几个人交流了一下,都说科学难,题目没做完。来自高桥中学的胡同学告诉记者,科学试卷150分,她看了下,物理有85分,化学50分,生物15分。

    相对数学和科学来说,100分的文综试卷难度没那么高,语文50分,主要考察字词、古诗、名著、成语运用和300字的小作文。作文题目给的材料大致意思是:有人认为天一阁保护难度太大,且里面的书籍已经过时,现在的人更习惯电子阅读,所以无需再保护天一阁。根据这个材料,写一篇小议论文。英语题型和平时差不多,包括了完型填空、语法填空和阅读理解。

    因为知道参加测试的都很优秀,同学们的心态普遍不错,即便题目没有做完,说起来脸上也带着笑意。能够进入强基班最好,如果没有被录取,那就下一轮再战。

    镇海中学还增加了面试环节

    据介绍,宁波中学强基创新班参与测试人数184人,录取人数46人;效实中学强基创新班参与测试人数160人,录取人数40人;鄞州中学强基创新班参与测试人数184人,录取人数46人;镇海中学强基创新班参与测试人数227人,录取人数46人。

    此次考试,宁波中学、效实中学和鄞州中学为同一套试卷,分别考了数学、科学和文综,镇海中学单独命题,考试科目为数学、语文、科学、英语。镇海中学在笔试之外还加了面试环节。

    镇海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设强基班,也是考虑到国家战略需要。目前,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高校也强调中学要与高校更好对接,这才有了强基创新班。对于这个班的学生,既要考察其全面发展情况,更要考察其家国情怀。同时,基础学科毕竟更强调理工科,所以在测试分数上,理科的数学和科学各占150分,文科的语文和英语各占100分,理科分值更高一些。增加面试环节,主要是通过与学生的当面交流,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状况。了解学生是不是真正对基础学科感兴趣。另外,也是给参加测试的学生和其他学生以引导,告诉他们以后如果想成为顶尖人才,就要更加注重自我品行和身心健康。

    据了解,测试结束后,各个学校将根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进行排序入围。入围学生仍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市直属三校要求中考成绩达到本区域浙江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即录取,未达标的考生转入志愿填报录取;镇海中学要求中考总分达到镇海龙赛中学创新班录取分数线的即录取,未达标的考生转入志愿填报录取。

    记者 王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