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天一广场

他们将这句话“写”进全家福

三个家庭的合影

李娅玲一家的全家福

王小娟一家的全家福

李伟一家的全家福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正以奋进姿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今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记者走进一线,深入街头巷尾,用脚力丈量民生社情,用眼力捕捉社会发展律动,用脑力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斗力量,用笔力讲好鼓舞人心的宁波故事。

    说起“全家福”,想必很多人的心中都会泛起温暖的涟漪。因为它代表着与血脉相连的亲人欢聚一堂的浓浓喜悦,对未来生活“福临门”的殷殷期盼。

    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宁波倡议大家留甬过年。为此,都市报系联合中心城区50家社区推出“留甬大礼包”。其中,海曙区段塘街道推出了“全家福”摄影服务。昨日下午,在天一广场,段塘街道的摄影爱好者们为留甬人员家庭定格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画面。

    一张全家福

    帮他们留下宁波记忆

    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天一广场中心舞台,六七名来自段塘街道文联摄影家协会的成员已经在现场提早做好了准备,不但架起了机器,还带了许多拍摄用的道具。红围巾、福字、大红灯笼、小牛吉祥物……红色和金色相互印衬,显得年味十足。

    第一组到达的是一户三口之家。李娅玲和丈夫刘先生都是湖南人。刘先生是在宁波念的大学,之后就留在这里工作,4年前,李娅玲也来到宁波生活,现在两人有一个3岁的儿子。

    “虽然平常周末偶尔也会带孩子出来玩,但我们还真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李娅玲说,前段时间,自己从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留甬人员大礼包”活动,拍摄全家福这个项目让她眼前一亮,所以迅速下单抢了福利。

    事实上,对于他们一家来说,今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因为这已经是刘先生在宁波的第10年,也是他们全家在宁波的最后一年。

    “过了今年,我们就要回老家发展了,感谢这次活动,在宁波最热闹繁华的地方帮我们拍全家福,也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张全家福,我一定会珍惜这份记忆。”刘先生说。

    很快,第二组家庭也到了现场,李伟和爱人来自河南,在宁波工作五六年了,孩子刚1岁。“今年不回家过年了,看到有这样的机会觉得挺好的,也是一种在宁波过春节的特别纪念吧!”李伟说。

    此外,还有一对夫妻带着父母和两个孩子来到现场,三世同堂的画面格外幸福。

    宁波的文化底蕴和人情味

    让闯荡多地的他们选择留下来

    “宝宝,笑一笑,看这里……”因为此次参与拍摄全家福的家庭,孩子年龄都比较小,为了拍出温馨甜蜜的效果,摄影师们没少努力。有成员负责拍摄,还有成员拿着玩偶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想尽办法逗他们开心。

    周末的天一广场很是热闹,不少路人被这阵仗吸引了过来,其中就有一户来自湖北的三口之家,夫妻俩抱着7个月大的宝宝在一旁围观,并打听这是什么活动。

    在了解到他们也是留甬过年的朋友后,摄影师们也热情地邀请他们参与进来,拿起相机为他们记录团聚时刻。

    孩子妈妈名叫王小娟,她和丈夫从事的是服装制造业的工作。这些年,他们离开老家湖北,先后去过上海、东莞、厦门等地,最后选择在宁波停下脚步。

    “我感觉宁波是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老城区有著名的天一阁,还有鼓楼的钟楼,给我的印象很深,新城区规划得也很好,我们都觉得在这里生活很舒适。”谈及对宁波的印象,孩子的父亲说。

    王小娟则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出发,谈起了对宁波人的印象。她说,自己一家人现在住在海曙集士港,虽然来宁波时间不久,但小区邻里间的人情味深深打动着她。“比如说,我现在的生活重心在养育孩子上,邻居们经常会和我交流育儿经,给我一些建议和帮助,所以我觉得这里很有人情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们想一直留在宁波。”

    相聚即是缘,合影留个念

    他们说“留在宁波都挺好!”

    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相聚在一起就是缘分。在摄影师的建议下,来到现场的几户家庭站在一起,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留在宁波都挺好!”对着镜头,他们喊出了这句心底共同的话。

    事实上,在天一广场为留甬人员拍摄全家福只是一个开始。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后,段塘街道文联摄影家协会还会把照片冲洗出来并配上相框,赠送给这些家庭。而对于当天因各种原因无法来到现场的家庭,协会成员还会进行上门拍摄。此外,段塘街道的书画协会准备了近百份的福字春联,会一起赠送给留甬人员,为他们营造一个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

    “今年又是特殊的一年,政府鼓励大家留甬过年,我们想通过为他们拍摄全家福的方式,让留甬家庭感受到在宁波过年和在老家过年一样的温暖、热闹,希望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留在宁波,一切都挺好’。”段塘街道摄影家协会负责人竺仕宝说。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桂琳 张昊桦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