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过年了

去医院做核酸检测方便吗?

采样人员排队有序依次进入采样室。

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方舱核酸采样点。

    记者走访发现,现场秩序井然,结果基本当天可取

    近日,记者从各家医院了解到,临近春节,在疫情大环境下,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非常多。现场秩序如何?核酸检测需要哪些步骤?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核酸检测点紧张繁忙 现场排队井然有序

    1月23日下午2点,宁波市第九医院的核酸检测采样室门口,排队的人虽然不多,但前来等待采样的人却络绎不绝。2点半开始,排队的队伍逐渐拉长。

    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大多是准备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趁着周六休息的时间,来到医院。

    正在排队的王师傅是四川人,到宁波务工已有5年,现在在洪塘一家企业上班。王师傅告诉记者,去年因为疫情,他没有回家,父母妻儿当时责怪他,为什么没早点回去。眼看着今年的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经过商量,他本已决定不回去,前些天还特地换了一部新手机,好跟家里人视频聊天。可是两天前,他接到家里电话,老人身体不太好,他不得不临时决定回趟老家。既然有相关规定,要回家就得做好检测证明,这可是回家的“通行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采样室门口的排队区,地面上设置了非常显眼的一米线标志,采样人员登记完毕后,旁边都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提醒,所有人都戴着口罩,自觉地站到一米线标志处排队等候,保持了社交距离。

    除了排队窗口,记者发现,在医院的挂号窗口、自主挂号机旁边和采样登记窗口,都有红马甲穿梭的身影,不厌其烦地为前来检测的人员提供咨询。

    志愿者王燕丽告诉记者,到他们医院来做核酸检测的,以外来人员居多,他们平时上医院的次数不多,对医院流程不熟悉,对智能化服务也很陌生,大多要靠志愿者引导、介绍和帮忙操作。

    据介绍,1月21日开始,第九医院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当天就接待了1000多名核酸检测人员,还接到了200多个咨询电话。

    考虑到待检人员众多,很多医务人员都放弃了休息,加入志愿者队伍。医院每天安排8名志愿者,前往各个窗口提供咨询服务,所以虽然待检人员比较多,但现场秩序井然。更方便的是,所有检测结果出来后,都会以短信形式通知当事人。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的时候,碰到了前来取报告单的蒋女士。她说没想到结果出来得那么快,同事告诉她,检测结果要12个小时后才能出来。而她早上8点做的核酸检测,中午还在逛街的时候,就收到了医院的短信,通知她检测报告可以取了,这中间也就4个多小时。

    方舱核酸采样点今日启用 最多可开放7个采样点

    1月24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在位于门诊一楼的3台新冠自助检测专用机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排起了队伍。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完成自助开单并打印采样条码。

    记者根据挂号机上的指示,前往住院部北门。在这里,市民凭着条码纸就可以前往北门外的检测点完成核酸采样。

    当时天气阴沉,室外温度仅有8℃。现场3个检测点共有6位医护人员两两合作,逐一为市民进行采样工作。记者注意到,其中2个检测点为临时搭建的帐篷。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一直有市民陆续前来。下一班的同事接班后继续开放采样,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其间,医院已经安排行政人员在检测点做好引导、维持秩序等工作。

    正在值班的该院护理部副主任李娟说,从上周四开始,就有大量市民前来进行核酸检测。这几天,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2个院区加起来,每天,完成2200例左右核酸检测报告。

    考虑到春节临近,返乡的人员会增多。为了让市民更加快速地完成核酸采样,该院今日开放新的核酸采样点。昨日,在李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院南广场,发现3间方舱核酸采样点已建成,内部设备正在陆续完善,医院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落实下一步工作。

    “从1月25日开始,我院最多可开放7个采样点,其中住院部北门保留,仅针对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南广场检测点面向‘愿检尽检’的市民朋友。”李娟说。

    做核酸检测

    您需要知道这些

    新冠核酸的具体检测流程是怎么样的?

    有需要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或出现发热症状的返乡人员,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携带身份证、病历本前往医院检测。

    到达医疗机构后,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开展咽拭子采样,采样完成后根据各医疗机构提示的报告领取时间获取报告。

    新冠核酸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1. 注意保暖防寒,避免因寒冷导致抵抗力下降引起其他疾病。

    2. 佩戴口罩,带上纸巾。

    3. 建议准备好写有手机号、家庭住址、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的纸条,以备医护人员查看。

    4. 部分人对咽部刺激比较敏感,为避免出现呕吐情况,采样前2小时应尽量避免进食。

    5. 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大量饮水等。

    6. 如以往患有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曾服用抗凝药,需要在采样前告知医务人员。

    7. 在等待采集时,保持人跟人一米线距离,切忌拥挤扎堆。

    8. 采样后立即离开采样地点,避免在采样地点周围吐痰,呕吐。

    9. 核酸检测前后注意手部卫生,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擦拭双手。    

    记者 陆麒雯 程鑫

    通讯员 张林霞 郑诚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