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末有冷空气 带来大风和降温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掐指一算,1月26日,我们将进入“五九”。《数九歌》中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意思就是,等到“五九六九”,天气开始由冷渐暖,大地渐渐回春,柳树都发芽了。

    不过,今年的“五九”,一股冷空气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届时将带来一次大风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将重回0℃以下。

    从市气象台1月24日发布的十天预报看,这股冷空气会在1月28日到1月29日影响我市,带来大风和降温。“江湖”上关于这次冷空气的“传说”早已传开——这股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先后有4℃-6℃的降温。

    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1月29日,全市绝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重回个位数;1月29日到1月30日,全市各地最低气温也将重新跌至0℃以下。

    由于眼下距离冷空气影响还有一段时间,还无法确定它到底会是“青铜”还是“王者”,有待市气象台发布权威信息。不过,大家的提防心还是要有的。

    虽然有冷空气“虎视眈眈”,但从总体天气形势来看,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全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东北地区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4℃以上。

    除了冷空气,在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周里,天气还有哪些变化值得大家留意?

    1月26日到1月27日,我市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按照市气象台的说法,像这样的弱降水,只能算是“无效降水”。换句话说,也就是“润润唇”,而没法“解渴”。

    因此,大家一方面要绷紧“节约用水”这根弦;另一方面,长时间没有有效降水,天气难免干燥,尤其是森林气象火险等级高,要注意防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