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蹦床运动成为“全国样板”

还有两名运动员正在备战奥运

范心怡(资料图)

曹云珠(资料图) 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镇海区文广旅游体育局获悉: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主办的2021年蹦床项目竞赛和推广工作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我市镇海区蹦床宣传视频内容在会上作为浙江省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而镇海培养输送到国家队的蹦床选手中,有两名运动员正在备战奥运会。

    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

    镇海区于2020年11月被中国蹦床技巧协会授予了“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称号。此次研讨会分享中,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庄晓鹏结合浙江积极探索发展镇海“全国蹦床运动实验区”,探索发展“全国大众蹦床体教融合示范学校”“全国大众蹦床体教融合示范幼儿园”,创建“全国蹦床运动示范区”的实践,为全国蹦床运动持续深入发展提供镇海方案、镇海样板。

    镇海区有一所全国唯一以蹦床命名的学校——镇海区业余蹦床技巧运动学校,是浙江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也是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学校先后培养出黄瑞芬、邬海波、范心怡、曹云珠等世界级运动员,近40年来每年均在全国大赛上获得金牌,并连续多年在各类省级比赛中保持总分和金牌总数第一,学校输送的运动员多次获得青年奥运会、世界青年蹦床锦标赛、亚洲蹦床锦标赛、全国蹦床锦标赛等赛事金牌。

    运动员实力不同凡响

    镇海蹦床运动员的实力,从近两年全国赛事中的成绩可见一斑:在2019全国成年组蹦床锦标赛上,宁波镇海输送的姑娘曹云珠、范心怡、陈凌云代表浙江队参加角逐,为浙江省首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女子个人和同步双人两项第一。2020年10月全国蹦床锦标赛上,范心怡、曹云珠、陈凌云、王子维4人夺得女子网上团体冠军。一个月之后的2020年全国蹦床冠军赛上,曹云珠、范心怡、陈凌云、王子维4人夺得女子网上团体冠军,曹云珠、范心怡斩获女子网上双人同步冠军,陈凌云和王子维还获得女子网上双人同步季军。

    据了解,目前,镇海运动员范心怡、曹云珠、陈凌云、王子维4位运动员都在国家队训练,其中范心怡和曹云珠在国家蹦床队一线队伍中,并被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认定为备战下届奥运会、亚运会重点运动员。

    范心怡出生于2002年,曾于2018年10月在阿根廷举办的青奥会上获得个人和混合团体两项冠军,由此成为浙江省第一位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上拿到蹦床项目金牌的运动员。曹云珠是2003年出生的小将,2019年她在多项大赛上表现出色:先是获得全国蹦床锦标赛的成年组个人冠军,然后在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上获女子个人冠军,年底又在世界青年蹦床锦标赛获得女子单人网上冠军。

    蹦床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

    进健身房、进家庭

    镇海蹦床尖子选手的背后,是体教融合背景下的基础培训。据悉,目前镇海区90%以上学校、幼儿园开展蹦床运动,并建立起蹦床队,区蹦技运动学校定期送教到学校,邀请一批知名教练、裁判员进行业务指导。另外,该区还正在开展“蹦床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健身房、进家庭”活动。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朱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