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警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不断提升反诈“免疫力”

象山公安反诈宣传显成效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象山县公安局把反诈宣传作为“一号工程”,突出阵地防控、入户宣讲、全民参与,全力抓好防范宣传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反诈“免疫力”。2020年度,象山公安实现了全年电诈发案率下降3%,反诈成效位居全市前列。

    阵地防控

    “牵牛”要牵“牛鼻子”

    据了解,为对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象山县公安局突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企业、娱乐场所、酒店(宾馆民宿)、沿街商铺(个体工商户)、出租房等八大阵地,进行订单需求式防范。

    “我们立足阵地防控的理念,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每一名局领导、科所队长、民警都有相应任务分工,确保重点单位先学先行、率先垂范,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实现对八大宣传阵地的牢牢掌控。”象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中,重点压实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全面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协同、网格治理”的反电诈工作新格局。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受害群体,通过县机关党工委将反诈知识作为全县“周二夜学”必修课,并通过县反诈联席办发布反诈预警。针对学生群体,将“反诈课”纳入学生安全素质教育课目,通过“小手拉大手”延伸到家长群体。针对村社区,充分发动利用网格员、物业、业委会、楼道长等社会力量,采用专题小教员培训推动群防群宣。

    精准滴灌

    走访宣传一个不能少

    “听你们讲解,以后遇到陌生来电,要求转账汇款的,我一定认真核对,避免上当!”家住象山县仙境小区的张大爷听了民警的宣传,有感而发。

    这是象山公安反诈宣传的一个缩影。“针对群众白天、工作日不在家的情况,我们安排警力在下班时间、周末分片包干,见缝插针做好群众日常走访宣传工作,很好地解决宣传覆盖面不广的问题,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象山县公安局反诈专班负责人介绍。

    联动联治

    既有“主力”又有“辅力”

    “辖区外来人口众多,我们就联合江西万年驻爵流动党支部共同做好‘新爵溪人’的反诈宣传工作,老娘舅说话,管用!”谈及辖区的反诈宣传工作,爵溪派出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在突出社区民警主力军作用的同时,象山公安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综合执法队伍、基层村社干部“三支队伍”作用,广泛发动流动人口党支部、快递小哥、志愿者等群团组织力量,带动引领全民参与反诈宣传热潮,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生动局面,共同唱好反诈宣传“大戏”。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胡潇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