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春运大幕今天拉开

铁路宁波站昨日44趟列车停运 最近出行,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昨天的铁路宁波站出发大厅。记者 范洪 摄

    2021年春运大幕今天拉开。

    不过,由于受疫情影响,更多旅客今年选择了错峰返乡或留甬过年,这导致春运旅客返乡意愿下降。市春运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宁波春运出行人数,尤其是跨省出行人数会有一个明显降幅。

    铁路余票多 民航票价低

    记者从铁路宁波站了解到,昨天宁波站共有44趟列车出现停运,这种情况在往年难得一见。

    按照计划,今天凌晨2点40分,铁路宁波站将开出今年春运的首趟列车——到贵阳的K4654次。据介绍,相对于往年一趟车近2000名旅客的规模,今年春运首发车只有约500名旅客。截至昨天下午3点,在12306网站上,这趟车的硬座和软卧票仍有大量余票。

    不仅铁路,民航同样面临着出行意愿锐减的局面。同样是宁波到贵阳,目前即便是飞机票,最低价也只要500多元,和火车软卧价格差不多,而反向贵阳飞宁波机票,目前最低只要69元。

    记者在飞猪浙江春秋旅游专营店上看到,目前宁波桂林的往返4日、5日机票,含税费只要149元,相当于单张机票只要24.5元。春节后呼和浩特飞宁波的6日往返机票只要299元,相当于单张机票99.5元。

    往年到春节前,宁波到海南岛内机票价格几乎只有经济舱且是全价,差不多接近2000元,有的航班甚至出现一票难求,而今年的情况却是:目前,春秋航空宁波飞博鳌的机票往返含税费,再额外增加10公斤行李,只要399元起,单程机票只要149.5元,仅仅相当于往年的0.5折。周边机场,像上海飞三亚票价更是最低只要109元。

    这两天,民航、铁路部门都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及机票、车票退改签进一步推出了便利化举措。比如,民航局发布相关通知,提出自1月27日零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运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铁路部门也在昨天发布消息: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火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尽量选择 同一目的地航班较多航司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最近航司航班取消较多,因此如果有出行需求,建议购买每天两地间有多个执飞航班的航司机票,这样即便某一航班被临时取消,也能顺利改签该航司当天剩余航班,不耽误出行。

    机票免费退改有前提条件

    这里有几点需提醒,首先机票免费退改,是指1月27日以前购买机票,且乘机日期在1月28日(含)至3月8日(含)之间,两者都要满足。也就是说,如果是旅客现在购买的机票,就不能无条件享受退改了。

    通常来说,改签也必须是签转同一航司、同一条航线航班。

    此外,具体航司也有免费退改具体的细则规定,比如记者注意到,春秋航空就规定:此前购买的乘机日期在1月28日(含)至 2月3日(含)之间,可以在1月27日零时以后至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或变更。而乘机日期在2月4日(含)至3月8日(含)之间的,需在1月27日零时以后至航班起飞提前7天提出变更或退票。

    旅客在退改签前,最好先通过具体航司官网和客服问清楚,以免耽误出行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一旦出现火车车次取消 不妨看看机票

    如果已经买好火车票,一旦出现列车停运也不要慌张,现在宁波出发许多目的地机票价格,都已经比火车票还要便宜,因此火车停运,立即购买飞机票,也是一种选择。

    此外,许多目的地都已出台了具体的防疫举措,因此建议旅客在春运出行前3日内,最好能做一次核酸检测,并把纸质版报告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 范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