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记者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裹数量剧增 派送人手不足

万余件快递滞留中通高新区站

相关负责人:滞留件月底前送完,丢失件会作赔偿

堆积成小山的滞留件。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刚到站的包裹。

    近日,不少高新区附近的市民发现,自己的中通快递到了高新区站之后,就再也没有下一步的物流信息了。随后,有中通快递收件人在视频平台曝出自己在一堆“快递山”中间艰难寻找快递件,并称网点处于无人送件的状态。那么,中通高新区站到底怎么了?

    快件堆得像小山

    找件人直喊崩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区新梅路的中通快递高新区分公司。该公司的卷帘门处于关闭状态,只留下一扇小门进出。在门口,记者就遇上了几位正要去找快递的收件人。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他一共有3个快件被滞留在这个站点,已经好几天了,也是辗转听说这里出了问题,需要自己过来淘包裹,所以只好跑一趟了。

    进入站点后,记者看到,虽然场面并没有前几日一些短视频中显示的这么夸张,但仍有大量包裹被堆积在地上。在一条传送带上,有二三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分拣一批刚到站的包裹。在旁边根据不同目的地划出的各区域中,均满满地堆放着前几天滞留下来的大小快件,其中有部分包裹还未来得及从物流打包袋中取出。一位正在寻找自己包裹的女士说,已经在这里翻了半小时,还是没有找到。“找得快崩溃了,要从这么多包裹里找自己的根本不可能啊。”

    现场一位何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站点确实有些乱,站内大概有万余件快递滞留,也有很多收件人自己上门来翻找。不过当天一早,顺丰、邮政等多家快递已经调配了工作人员过来帮忙。邱隘、高新区这些地方原来堆积起来的包裹,可能需要两天左右才能清完。而对于快件滞留的原因,他透露是因为派送人手严重不足,但每天有几千件的新包裹到站里的缘故。当记者询问如果没有收到包裹该如何处理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可以采取退货处理,他们会跟消费者或者商家沟通赔偿事宜。

    中通宁波公司相关负责人:

    月底前解决问题后将暂时关闭站点

    随后,记者致电中通宁波公司相关负责人管先生,他表示,公司已就此事开了会,造成快件大批滞留积压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站点管理不善,没有对日常工作和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导致各环节纰漏较多、人员流动性大。

    目前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先暂停这一分公司的收件,同时借调人力把已经滞留的包裹在本月底前全部送完。等到春节后,把原来的高新分公司重新划分成三四个站点,更合理地调配运营管理力量。“所以在这段时间,全国的中通件将不能再发到宁波高新区这一区域了,会涉及高新区科技园、邱隘等地的用户,到春节后整改完毕再重新开通。”管先生说,对于后续产生的丢件情况,他们会进行相应的赔偿。

    宁波市邮政管理局:

    包裹丢失可通过12305维权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宁波市邮政管理局目前已经介入后续解决工作中。市邮管局副局长王晓竑表示,中通高新分公司的情况发生后,他们也高度重视,在约谈中通浙江省公司、宁波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同时,也调配了其他快递人员帮助该站点疏导滞留件。

    目前,全宁波的快递网点有1800多个,快递业务量也在逐年增长。而每年春节前后,因为运力和快件之间的巨大反差,也会造成季节性的投递问题。“这几天的包裹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所以我们除了协助中通尽快解决问题之外,也已经提前告知了其他快递企业。一旦发生快件滞留,要第一时间跟我们沟通,我们也会尽快组织力量协助解决,确保春节期间快递业整体正常运行。如果消费者遇到了包裹丢失的情况,也可以通过12305申诉渠道进行维权。”王晓竑说。

    记者  黎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