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购证明、家庭住房套数证明、唯一住房证明……

搞不懂怎么办?记者帮您理清楚!

    有过购房经历的市民,在宁波买房以及买了房后办按揭、缴税,还有申请大学生购房补贴等,可能都会用到今天要说到的“证明”——它们被俗称为限购证明、家庭住房套数证明、家庭唯一住房证明、首套房证明……

    不少人“傻傻分不清楚”——到底有几种“证明”?各类“证明”,都是在什么情况下要用到?分别需到哪里去申请开具?

    首先得澄清一点,所谓“证明”,只是大家口头上叫惯的,正式名称不叫证明。

    目前在宁波购房要用到的,其实就两个“证明”:

    一,家庭住房情况核查结果。我们常说的限购证明,就是指这个。

    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结果。我们常说的家庭住房套数证明、家庭唯一住房证明、首套房证明等,指的是这个。

    家庭住房情况核查结果,只有要在宁波限购圈内购买住房的人才用得到。

    它会显示你家庭在市五区内(海曙、江北、鄞州、镇海、北仑)现有的、已经办出产权证的住房套数,以及已经网签、但尚未办出产权证的住房套数(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

    如果核查结果显示,为宁波户籍的已经有两套及以上住房、非宁波户籍的已经有1套及以上住房,那么,就不能在限购圈内购买住房(拿货币补偿的符合条件的拆迁户除外),即便有购房合同也是无法网签的。

    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结果,用途比较广泛,在新房交付缴纳契税时,在二手房过户时缴纳契税、个税时,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时,以及在申请大学生购房补贴时,都要用到。

    这个查询结果,关系到你买的是首套房、二套改善还是二套及以上住房,契税税率是1%、1.5%、2%还是3%(契税缴纳标准见右表);还关系到你卖二手房时候能不能免缴1%个税——房东购入已满五年且为其家庭唯一住房的,免缴个税。

    银行则会根据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来确定你的首付比例是要三成、四成、六成还是全款,按揭利率是按首套房定还是二套房定。

    它还会用于判定你所购住房,是不是属于“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是,且同时符合其他条件,可以申请到大学生购房补贴(购房款的2%、最高8万元)。记者  曾梅

    个人(家庭)购买住房契税税率表

    房屋类型                契税税率

    90㎡及以下第1套        1%

    90㎡及以下第2套        1%

    90㎡以上第1套          1.5%

    90㎡以上第2套          2%

    第3套及以上不论面积    3%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