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至 糯米香 村民做起长寿糕

梁兰兰的婆婆(前)正在制作长寿糕。

刚刚出炉的长寿糕。

    临近年关,许多地方都开始制作新春的美食,在宁海县梅林街道河洪村,趁着这几天阳光和煦,梁兰兰和婆婆开始忙碌起来,她们要制作一道特色美食——长寿糕。

    河洪村,始建于1052年,是一个近千年的古村落。村庄位于凫溪河畔,依山傍水,由下河、洪家塔和洪桥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内现存长寿居、下溪庙、明镜第、古戏台、干氏故居等历史建筑。这里被誉为长寿之乡,目前1000余名村民中有百岁老人1人,90岁以上老人17人,宁波市第一长寿老人朱土花就居住于河洪村,2016年逝世,享年112岁。

    因为有着千年的传承,这里也保留下不少传统美食,长寿糕就是其中之一。长寿糕是河洪村的一道特色美食,制作它的时候,首先将糯米粉磨好,然后加入各种果蔬汁,让其色彩更加多样;再进行搓粉,使粉更加细腻,最后用筛子将粉筛到各种代表吉祥的模具中,成型之后上锅蒸5分钟即可。

    15年前,梁兰兰从山东远嫁到河洪村,婆婆不仅待她如己出,还将自己一手做糕点的手艺传给了儿媳妇。如今,婆媳两人制作的长寿糕也成了河洪村的一道“活招牌”。“长寿糕由糯米制作,有祛湿驱寒的作用,所以每到冬天,许多人家做长寿糕,也是为了驱寒暖胃。”梁兰兰告诉记者,由于长寿糕的名字和形状有着吉祥的寓意,所以每逢过年,许多人都会买来互赠亲友,作为新春最美好的祝愿。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徐铭怿 胡余灶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