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子女购房时,能不能提取父母的公积金?

有个前提需要特别注意!

    今天,我们重点答疑近期后台粉丝提到蛮多的这类问题——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公积金提取、产权等问题。

    问题一:父母购房提取子女公积金,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准备哪些材料?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父母缴存住房公积金(包括父母已退休,但曾缴存过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且提取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尚不足的前提下,可提取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提取总金额不超过该套房屋的出资额。

    本市购房的,提取时需提供提取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宁波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中信、浦发、宁波银行、鄞州银行的一类借记卡),及关系证明(户口簿等)。

    需要注意的是,父母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购房时不能提取子女的住房公积金。

    问题二:子女购房提取父母公积金,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准备哪些材料?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子女缴存住房公积金且提取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尚不足的前提下,可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提取总金额不超过该套房屋的出资额。

    需要的材料与上面父母购房提取子女公积金的一样。同样,子女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购房时不能提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

    问题三:未成年子女全款购房,能不能提取父母的公积金?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成年子女不存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因此其购房不能提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

    问题四:父母离异,产证产权人只有未成年儿子名字,儿子判给母亲,在网签和过户时,父母都要到场吗?

    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按照《民法典》的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为避免父母其中一方处分未成年人财产导致的争议,房管部门建议处分未成年子女房产、网签合同时,原则上由父母双方共同到场。

    需要强调的是,法院判定的是抚养权,监护关系不因夫妻离婚而丧失,原则上父母双方都有监护权,只有法院可以根据法定情形撤销监护权。

    问题五:未成年子女可以单独购房吗?限购区内和区外有何区别?不动产权证可以只写未成年子女一人的名字吗?

    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未成年子女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购买住房,但购房(网签合同、申请不动产登记)行为应当由其监护人代为履行。

    未成年人在限购区域内购房,其家庭成员(主要是父母)需符合限购政策中有关具有本市户籍,或者非本市户籍社保、个税缴纳年限的要求,并提供其家庭的住房情况核查证明,符合限购条件的可以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相应套数的住房(本市户籍最多不超过2套,非本市户籍最多只能购买1套)。

    未成年人在限购区域外购买住房的,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证明,购买套数没有限制性规定。

    记者 曾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