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丈亭绿豆糕 是年的味道

    “我们小时候,绿豆糕可是高档糕点,只有长辈才能吃,小孩子只能去长辈那边偷一块来吃,被大人发现还要被骂哩!”余姚丈亭镇的祖安糕食店里,64岁的顾祖安师傅一边制作着绿豆糕,一边笑呵呵地回忆着童年趣事。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年轻人遵循传统,来顾祖安这里预定绿豆糕送长辈,这让顾祖安每天忙得团团转。

    丈亭绿豆糕历史悠久,其选料讲究、做工精细,在姚东、慈南一带颇有名气。在余姚众多的传统食品中,绿豆糕属于身价较高的一种,是逢年过节小辈孝敬长辈的经典礼物。

    “打我记事时就记得爷爷每天在忙着做绿豆糕,后来我父亲也就接了我爷爷的班。”出生于绿豆糕制作世家的顾祖安回忆说,自己耳濡目染下,也逐渐掌握了一些制作技艺。而立之年时,顾祖安辞去工厂的工作,开起了糕点店,并尝试做绿豆糕。“那时候做绿豆糕的人还挺多的,大家生意还都不错。”顾祖安介绍说,由于时隔多年再拾起这门技艺,很多关键步骤已不熟练,经历了多次的尝试才逐渐摸清规律。

    制作绿豆糕全程手工,绿豆粉、小麦粉、麦芽糖、白糖、食用油,加水搅拌在一起,看似简单,但其原料的配比十分关键,搅拌时要靠双手不停地揉搓才能渐渐调配好。

    制作环节最难的是将压在模板里的绿豆糕敲出来。起初掌握不好力道,爷爷传下来的一块模板被顾祖安给敲坏了,这是让他懊恼至今的一件事情。“爷爷总共传下来两块模板,这上面的花纹特别细致、漂亮,现在买不到这么好的模板了。剩下这一块我用得特别爱惜。”顾祖安说道。

    30多年过去了,顾祖安的手艺已是炉火纯青,其制作的绿豆糕口感松软细腻,在丈亭乃至余姚越来越有名气。在余姚举办的首届农博会上,顾祖安的绿豆糕一炮走红,此后每届农博会,顾祖安都会去参加,一天能卖出16000多块绿豆糕。

    随着老师傅因为年事已高逐渐退出,如今顾祖安成了余姚地区唯一还在坚持做绿豆糕的人,其承担起传承保护绿豆糕制作技艺的责任,成为余姚市级非遗传承人。

    “做这个行当比较苦,年轻人没人愿意学,等我不做了,不知道大家过年的礼物里还有没有这一块绿豆糕。”顾祖安有些落寞地说道。

    记者 张培坚 文/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