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人勤春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城内出行强度超越“北上广深杭”

    春节长假昨天落下帷幕。今年由于疫情防控,许多新宁波人并没有踏上春运返乡的列车,不少宁波本地人也搁置了外出旅游的计划,大家一起为这座城市平添了更浓烈的烟火气。

    这一点,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中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迁出宁波的规模指数,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一半;而今年春节期间宁波的城内出行强度,更是达到2019年春节期间的2倍左右,超过“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在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中名列前茅。

    全市春运客运量 预计达53.45万人次

    记者从市春运办了解到,截至昨天中午,据不完全统计,春节长假宁波全市(除公共交通外)预计客运量为53.45万人次。

    其中,公路客运量17.12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40.3%;铁路客运量23.81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28.7%;水路客运量6.25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81.3%;民航旅客吞吐量5.24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18.5%;城际铁路完成客运量1.03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66.6%。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余明霞

    中心城区日均供水量 105.17万吨

    昨日,记者从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我市中心城区日均供水量105.17万吨,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工业水日均供水量33.32万吨,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100%。清泉热线共接听用户来电589个,无大面积断水、压力不足等异常现象发生。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杨梓艺

    超过97%的环卫工人 坚守岗位

    记者从市环卫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除少部分返乡探亲的环卫工人外,宁波中心城区超过97%的环卫工人坚守岗位,76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保障了城市的干净整洁。

    据统计,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6天时间,环卫部门共计清运生活垃圾约29000吨,日均约4800吨,垃圾量相较往年同期增加了60%以上。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陈基 何开艳

    有多少人留在宁波过年?

    从百度地图的迁徙规模指数来看,今年春运期间离开宁波的人数至少比往年少了50%。以大年三十为例,即便是在疫情开始的2020年,那一天迁出宁波的规模指数也达到3.589,而今年只有1.867。可见不少新宁波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响应“留甬过年”的号召。

    当然,也有一些朋友选择了回家与亲人团聚,他们的去向多半是浙江省内。大年三十(2月11日),人们迁出宁波的目的地有高达54%是浙江省内。

    而去年同期离开宁波的人群,仅有38%前往浙江省内。这也从侧面说明,今年春节,跨省流动大大减少。

    春节出行,堵在宁波哪些地方?

    新春的宁波着实热闹非凡。百度地图迁徙用“城内出行强度”衡量一座城市出行人数与居住人口的比值,今年春节期间,宁波的这一数据虽然和工作日不可同日而语,但和前两年比堪称一股“清流”。

    且不说处于疫情蔓延的2020年,与2019年相比,今年春节的城内出行强度也几乎翻了一番。在最高峰正月初二,城内出行指数高达4.115,而2019年同期仅为2.192。再看就餐休闲出行强度,宁波于正月初三(2月14日)创下2021年以来最高纪录,比平时周末高出约70%。

    根据百度地图路况大数据,今年春运期间宁波高速的拥堵情况固然远不及往年,但还是在出行强度达高峰的正月初二中午,创下了15.11公里的拥堵里程纪录。究竟是堵在了哪里?东钱湖和四明山景区沿线首当其冲!

    当天的高速/快速路段中,通往东钱湖的甬台温复线高速位列拥堵的榜首;普通道路中,东钱湖沿线的环湖南路、安石路也名列拥堵榜前列,还有余姚四明山附近的仙岩路、象山石浦镇的渔港中路……几乎无一例外地囊括在宁波知名旅游景区的辐射范围。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这个春节长假,全市道路交通道路交通情况总体正常,总车流量较历年春节长假减少,特别是外地来甬车辆大幅度减少。假期内,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下降,且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宁波城内出行强度,超过“北上广深杭”

    那么,宁波今年春节的出行活跃度,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

    记者对比了去年全国GDP排名前15的城市,发现今年正月初一,宁波的城内出行强度排在第4位,仅次于重庆、无锡、天津,超过了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兄弟城市南京、苏州、杭州。而2019年,宁波的这一数据在这15座城市中排名第8。

    这些春节期间外出的人群,为宁波的商圈、景区、餐饮、影院贡献了极大的消费力,助力社会经济活力。不过,当疫情的阴霾悄然散去、城际流动开始复苏,宁波本地的消费场所、旅游景点,该如何面向全国“破圈吸粉”,持续引流?这正是下一步留给宁波的思考题。

    记者 严瑾 王思勤

    长假前​5天宁波人购物花了4亿元

    今年春节,不少市民“就地过年”,宁波各大商圈热闹程度更胜往年。多个购物中心春节不打烊、大力度折扣,也大大激发了宁波“剁手党”的消费热情。

    连日来,记者走访宁波各大商业综合体发现,到处都是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场景,逛街的人们沉浸在牛年新春的浓浓年味中。

    2月16日(大年初五)11点30分左右,天一广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广场200多家店铺满载运营,迎接新一天的客流高峰。

    “今年我们新引进一批网红潮牌和宁波首店,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天一广场有关负责人王剑波表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期间,天一广场日均客流量达到28万人次,尤其是正月初三当日达到最高峰,超过30万人次。

    这并非个例。根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月10日-16日(大年三十至初五)7天,全市列入监测的10家重点商业综合体、10家超市、5家汽车4S店、5家影院和5家住宿企业共实现销售额5.72亿元,比去年同期猛增230%。其中,10家重点商业综合体7天实现销售额4.46亿元,同比去年猛增35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宁波商业的春节开业率也创下历史新高。宁波百货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按限额以上企业统计)等有925家实现不打烊,开业率高达99.04%。其中367家超市均正常营业,开业率高达100%;百货商场开业率高达97.14%、餐饮企业开业率98.65%。

    16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和义大道购物中心看到,不管是爱马仕、LV,还是Dior、Gucci等门店前都已经排起了长队。

    春节黄金消费也异常火爆。记者走访看到,老凤祥、老庙黄金、周生生、周大福等黄金连锁品牌门店迎来客流高峰。与以往的“大妈潮”不同,此轮春节黄金销售热潮主要由年轻人推动。

    在宁波二百一楼的黄金珠宝区域,人流络绎不绝,销售大幅增加,一派火热景象。几大金店金饰品价格在490-495元/克之间,根据不同品牌,还有30-70元不等的优惠幅度。

    “大年三十到初四,我们单店单品牌销售额就达到了240万元,同比2019年增幅达到30%。其中,婚嫁类黄金饰品是卖得比较好的,另外像小克重生肖金、黄金钞票等,都已经卖断货了。”中国黄金相关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自春节前夕开始,整个黄金市场迎来一轮销售爆发。记者 史娓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