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宁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3.21%

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女性高于男性

5年来,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稳步提升。

知识(基本知识和理念)、行为(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技能(基本技能)三方面健康素养具备情况比较

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具备情况比较

    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近日出炉: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3.21%。这意味着,每100名15-69岁宁波市民中,约有33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最高

    2020年6-9月,我市组织开展2020年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合计44个街道(乡镇)、80个居委会(村),覆盖6500个家庭户,采用全国统一的《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进行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宁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以下特点: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5.84%)高于农村居民(31.29%),女性健康素养水平(34.34%)高于男性(32.12%),5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具备率较低,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水平(19.24%)低于未患慢性病者(35.29%)。

    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的素养水平分别是: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48.21%,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33.40%,基本技能素养水平32.95%。

    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65.37%),科学健康观素养(63.47%),健康信息素养(46.33%),慢性病防治素养(36.15%),传染病防治素养(29.96%),基本医疗素养(27.29%)。

    青年人健康素养高于中老年

    2020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19年的30.03%提高了3.18个百分点,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25-3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2019年,15-2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比较结果显示,55岁以上年龄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两年均为最低。

    从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三方面来看,与2019年相比,2020年宁波居民的健康行为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大,其次为健康知识素养水平,健康技能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小。

    监测结果还显示,2020年,宁波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比上一年均有所提升,提升幅度最大的是健康信息素养,其次为科学健康观素养,排在第三位是基本医疗素养。

    据介绍,未来我市将加强对农村地区、慢性病患者、中老年人群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在传染病防制素养、慢性病防制素养及基本医疗素养等方面加大健康教育的工作力度,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意识,促使城乡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健康宁波”建设。记者 曹歆 通讯员 陈琼 董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