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两会首次开启“代表委员通道”

甬上·宁波晚报记者抢到了“麦”,提问政协委员助力文明城市“六连冠”话题

市两会“代表委员通道”现场。记者 杨辉 摄

    希望在春天萌发,力量在春天汇聚。昨日上午8时许,文化广场大剧院一层大厅内早已人头攒动,各家媒体记者早早占据有利地形,架起“长枪短炮”,等待宁波市两会历史上的首场“代表委员通道”亮相。

    距离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还有40分钟,在众人的期待中,“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6位代表委员分成3组,走上通道红毯,他们围绕疫情突围、回首履职、展望信心等话题,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在一轮轮的抢“麦”大战中,甬上·宁波晚报的记者抢到了第四个提问的机会。文明城市创建,一直是甬上·宁波晚报的关注重点。我们的政协委员是如何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去的,履职效果如何?记者房伟就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助力宁波文明城市“六连冠”的话题,对话了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文旅局文物管理所的毛坚。

    【直面对话】

    晚报记者提问委员如何履职

    去年,宁波以高分获得了文明城市“六连冠”。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关乎宁波城市的形象改善,也是一项惠及千百万人的民心工程。

    房伟记者了解到,政协以专项民主监督的方式积极投身其中。在现场,他向毛坚委员提问道:“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毛委员,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您是如何参与其中的,有什么感受和建议?”

    话音刚落,站在“代表委员通道”上的市政协委员毛坚带着微笑,回答了提问。

    “感谢你的关注。高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是宁波去年在城市治理领域的一大亮点。作为政协委员,我也荣幸地参与其中,尽了一份责任。”毛坚回忆道,在那几个月里,她与全市2000余名政协委员一起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先后参加了市政协、民革界别组和江北区政协组织的多次专题调研视察活动。

    “按照市政协下发的监督工作指南要点,利用各种空余时间,我走进了江北区的大街小巷,翻过垃圾桶、趟过泥泞路,与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不和谐因素‘较着真’。”面对媒体,毛坚娓娓道来。其间,她曾通过随手拍照、简短建言的方式,上报40余条问题线索,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处置。

    此外,她还自发地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在一次对接会上,看到市政协精心梳理了6本厚厚的问题清单,并郑重向相应的区委区政府交办,我感到非常震撼,更欣喜于委员们的辛勤劳动得以落地开花。”

    【意义感悟】

    邀请代表和委员回答提问,这是宁波市两会历史上第一次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讲述委员和代表的心声。

    “说实话,现在内心还是有些激动紧张,感觉自己又收获学习了很多。”“代表委员通道”活动结束后,记者在后台“逮”住了刚才对话的毛坚委员,这位年轻的80后仪态大方,脸上写满真诚。

    “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回望和梳理自己的履职经历。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政协委员,能够全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监督活动,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能够扎扎实实为这座城市,为大家做点实事,感觉特别有意义,也非常光荣。”

    “我最想传达的,是一种信心。”去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今年则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数在面对媒体提问时,用了四组数据来说明宁波的四个发展趋势。翔实的数字、精确的统计,在她说来如数家珍,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宁波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在为宁波加油鼓劲之外,胸有成竹的王数也让外界看到了代表委员们履职的风采。“我们是很认真也很专业地,在研究经济社会规律并提出一些建议。”王数说,“经历过去年的惊心动魄,我们要相信今年一定会比去年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立足岗位,准确统计数据,辨证分析趋势,用数据描绘发展蓝图,认真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为宁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力量!”

    【现场还原】

    谈疫情

    “疫情不拿下,我们不放假”

    过去一年,我们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作为一名省、市人大代表,商贸流通企业的老总,浙江华联商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对此印象深刻。

    “当时,市民对民生商品的需求急剧增加,特别是粮油、果蔬、肉禽以及防护物品供不应求。如果商品脱销,很容易造成抢购和市民恐慌。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立即筹集下拨2500万元资金,安排30多辆货运车辆,与全公司员工开足马力做好采购、配送,储备食品近200吨,并公开承诺:不断货、不关门、不涨价,全力保百姓生活物资供给,同时大量供应防护用品给医院。作为公司的负责人,疫情期间我每天都在超市公司现场调度指挥,当时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疫情不拿下,我们不放假。”

    “为复工复产,我们四送服务”

    面对疫情之后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加需要闯出一条“生路”。作为宁波助企帮扶的“金名片”——8718平台是如何发挥桥梁作用的呢?

    市政协委员、宁波帮企一把企业服务平台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维定回望这场“防疫战”,说8718平台在“三个阶段”做到了“四送服务”——在复工前阶段,送信息;在复工期阶段,送口罩;在复产期阶段,送政策和服务。“8718只是服务的搬运工、联络员,离不开各级政府各部门和众多市场专业力量的大力支撑,他们是真英雄,给他们点赞!”

    谈履职

    江北“代表夜聊”升了级

    去年,宁波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江北作为较早试点的区,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费伟华和大家聊起了“代表夜聊”的做法,是如何从萌芽逐步升级到制度层面。

    “代表夜聊”工作,始于2017年9月原白沙街道,主要特点是“晚上聊、进选区、小事项、短流程、开放式”。到去年底,江北全区一共有1200多人次的代表参加这项工作,共收集各类民生问题2300多件,问题解决率达到87.3%。现在江北群众,已经养成“有事找代表”习惯。就代表来说,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角色感、成就感、自豪感也有了明显增强。

    谈信心

    宁波科技创新大有潜力

    几个月前,永新光学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可以说分量很重。作为一家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民营企业,对于“十四五”期间打造科技“硬实力”,市政协委员,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磊有一些心里话要和大家分享。

    “永新光学这次获得省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进了前六,是宁波市唯一一家获奖单位。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光学领域的国际标准都是由国外老牌高科技公司主导。”毛磊说,对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宁波提出了要“打造单项冠军之城”,要让更多的企业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宁波应该还有很大潜力。宁波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申报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同时,也可设立市级的标准创新奖,大力营造鼓励标准创新的良好氛围。

    数字里读懂宁波经济“成色”

    宁波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如何?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数用典型的几组“数说”进行描绘,说明了宁波的四个发展趋势:

    面对压力,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创新引领发展成为了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共识;制造服务化是制造业保持先进和高质量的重要手段,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是今后的大趋势;做大城市服务业,承接溢出的劳动力,这是今后需要面对的第三个趋势;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今后的第四个趋势。记者 滕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