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5G+工业互联网” 为“数字宁波”赋能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并介绍2021年工作安排。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宁波将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宁波市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总经理级资深经理姚志坚看来,5G和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基础。宁波需要从网络升级、平台搭建、安全保障、生态构建等四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为“数字宁波”赋能。

    “首先,建议宁波建设5G精品工业专网,推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将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进行融合;其次,建议提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可行性、多样性和整合性,强化工业云平台数据安全服务保障。”

    更重要的是,宁波需要为“5G+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提供人才支持。姚志坚认为,宁波需要支持企业引进先进制造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并牵头电信运营商、制造业龙头企业、院校、行业协会等共建产教合作联盟,开展产业急需人才定制化培养。

    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教授华秀萍建议,宁波可以从科研、金融、人才方面,增加对产业集群的要素供给,并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区域合作应对这些难题:

    “在汽车、装备制造、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关键生产环节,宁波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或合资经营,从周边一线城市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引进先进技术。宁波还可以积极促成本地高校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办学,促进机械制造车辆工程、化工和新材料等专业的人才落地宁波。”

    华秀萍建议,宁波可以搭建制造业企业融资交流平台,定期组织活动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并由政府部门联合金融单位,成立支持汽车、装备、石化等重点领域的专项基金,“比如在航运领域,宁波可以基于东海航运保险的发展经验,依托上海-宁波-舟山港口集群,把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

    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推动宁波和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科技创新合作将不是梦想。华秀萍建议,今后长三角城市之间,可以搭建人才信息数据库、科研沟通交易平台,让优秀的制造业人才匹配到合适的岗位、让先进的科研成果更好地落地转化。

    记者  严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