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 助力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

多位代表委员为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点赞支招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此次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如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在充分肯定宁波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还围绕数字化转型、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打造中医药甬上新地标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 周海滨

    依托数字化转型,振兴中医药产业

    市人大代表、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滨,针对如何通过数字化助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他建议利用宁波中医药产业的优势,特别是恢复药行街特色街区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宁波中医药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成名于民国时期的药行街全长1028米,曾经集聚了53家药行,是当时全国的中药材转运集散中心。周海滨认为,宁波可以借助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港口物流优势,打造一个“线上药行街”,构建中医药数字化平台,除了搭建地道中药饮片的网上交易市场,还可以构建浙贝等地产优势中药材的交易与追溯监管体系。

    如今,不少医院中药房都有了中药配方颗粒,也就是由单味中药饮片按传统标准炮制后经提取浓缩制成的、供中医临床配方用的颗粒。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征途中的重要尝试,周海滨建议,建立中药配方颗粒、复方制剂的指纹图谱等数据库信息,为中药分析和制剂质量控制提供帮助;建立中药生产线数字化质量控制体系,与中药智能化生产相结合;建立制剂生产过程智能化、数字化,进一步增强中药生产质量均一性和可控性。

    市政协委员 胡勤波

    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一医院生殖中心护士长胡勤波,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医药特色街区建设提交了相关建议。

    她认为,应该将药行街建设纳入市、区两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科学编制建设发展规划和功能业态布局。组建宁波中医药发展集团,统一组织领导和经营管理。中医药质量监管相关部门要在街区内设立管理所,加强日常监管。

    鉴于现药行街主道已难复原,建议将城隍庙三角地新建为中医药特色核心街区,将文化馆等建筑改建为中医药历史博物馆。

    同时,建立中医药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建立医保支持政策,对引进的主力门店在房租减免、装修补助、金融支持、品牌激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文化资源方面,胡勤波建议宣传、文旅、卫健等部门积极挖掘我市药行街历史文化,大力开展中医药“名医、名药、名街、名城”宣传,进一步形成各方共识与合力。

    建议文旅部门大力支持全市21项传统医学非遗产项目传承人参与药行街建设,开设中医药博物馆或历史博物馆。建议市经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国内中药老字号,特别是从宁波出去的老字号,及本地优秀的中药生产经营企业,参与药行街建设,建立现代化中药互联网交易平台,进行各地优质药材线下线上交易。建议市对口支援局协调对口帮扶地区道地优质药材到药行街设门店。积极协调动员全国各地和市级名中医,尤其是宁波中医传统特色学科传承人(如宋氏妇科、董氏儿科、劳氏伤科等),来街区开馆坐堂,建立工作室。

    市人大代表 徐卫民

    打造中医药甬上新地标

    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宁波市委副主委、宁波银行印刷厂厂长徐卫民,提出了打造中医药甬上新地标的建议。

    他认为,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振兴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宁波”,必将成为我市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新的重要引擎。

    徐卫民也看到,中医药产业发展,目前在人才培养体系、道地药材的可持续性获取等方面还面临很多挑战,他建议集中全市资源,以服务、养生、文化打造中医药甬上新地标。这既可宣明往范,亦可昭示来学,而且对提升健康养老、健身文化、旅游休闲、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业态的规模档次等,都大有裨益。

    徐卫民建议深入研究、挖掘、搜集、整理现存和湮没于民间的史料资料,出版发行名医、名药、名方、名科等的相关资料和著作,加强对中医药学术经验的传承与研究,推进普惠型与特色精品相结合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建设。通过传帮带,努力培养中医药人才。通过开展高峰论坛和名医大讲堂等形式,在社区中推广适宜的中医药诊疗技术,传播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传授养生保健方法,使源远流长的中医文化走进百姓身边。同时定期开展大型公益义诊,让民众能够得到及时、便捷、廉价、疗效确切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与认可度。

    徐卫民建议,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兴办名医馆、中医馆、特色馆、名医展示厅、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等,引进和建设集中医中药、诊疗养生、药妆药膳、医药流通、医疗技术于一体的中医药项目,促进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流通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形成中医药健康特色街区和健康产业孵化基地,带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产业。

    记者 孙美星 程鑫 陆麒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