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保障城市的“血脉”畅通

让每滴水都滋润百姓心田

桃源水厂平流池

供水行业机电维修技能大赛

规范化供水窗口服务

赶赴乡镇卡点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火速抢修中心城区破损供水管道

深夜为农村地区听漏

    宁波,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千载水文化,清泉惠民生。为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2020年甬城赋予崭新蜕变的宁波水务人更高的使命。

    2020年7月16日,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宁波“水务航母”扬帆起航,优化形成了从天降水到生产生活用水、污水排放回用“一条龙”全产业链,这对进一步优化宁波水务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做强做大水务和环保产业、促进水务运营和环境治理一体化运作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这危急时刻,我市3000多名水务人组建起50余支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千方百计保供水、治污水,竭尽全力畅通城市的“血脉”。还先后选派300多名干部职工奔赴乡镇防疫一线,支援鄞江镇、章水镇联防联控工作,承担起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集团所属海曙供水分公司和一线职工姜欣凯因抗疫工作表现突出,分别荣获宁波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甬城市民期盼已久的新昌钦寸水库转入运行阶段,6月19日正式向宁波城区供水。同日,历经5年建设的宁波桃源水厂投产,这是国内目前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日制水能力50万立方米,成为宁波供水史上又一里程碑。同年,还全国首创原水调度模式,将宁波11座大中型水库联网进行互补调度,构建起“空间布局科学均衡、多水源联合调度、多管道联网供水”的优质原水输配系统,把洪水转化为宝贵的水资源。

    2020年,甬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如火如荼。宁波首座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工程于9月15日全面开工建设。水厂采用地下全密闭的形式,基本没有异味和噪声,地上部分将建成集生产制造、研发办公、商务配套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智造产业园,助推宁波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再生水回用理念革新,开辟“城市第二水源”,江东北区水处理厂和北区污水处理厂年再生水回用量超过千万吨。

    2020年,全面优化水务营商环境,实现加速度。集团于6月1日起,正式推出供水服务“1000”专项提升新举措,实现企业用水报装“一日办结、零材料、零跑腿、零收费”新模式,让宁波供水服务再次走在全国前列。疫情期间,集团推出企业用水量结算价格下浮10%、免收重点单位接水配建费用、用户欠费不停供等9项惠民助企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仅企业用水量结算价格下浮10%这一举措,已为我市企业节省用水成本超过1亿元。

    2020年年末,甬城遭遇严重冰冻,气温突变给城市供水管道带来巨大挑战。广大水务人迎冻而上,提前完成重点区域水表保暖7.4万多个、完成管道保暖6.69万米,未发生成片区域破损,有效保障居民用水安全,谱写了“逆行者”的故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去年我市平均降水量偏少,集团提前实施西线原水和毛家坪水厂联通工程,采取应急引水措施保障中心城区供水。启用溪下泵站,实现溪下水库向桃源水厂供水。鼓励广大市民提供城市公共供水管道漏水信息,举行举报有奖活动,进一步节约水资源。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张良 杨梓艺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