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升学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在即,学生、家长和老师们都有自己的“小焦虑”

别急,心理教育专家为你来支招

    情绪波动、心神不宁;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和被窝难舍难分,和电脑藕断丝连,和电视依依不舍,和手机形影不离……孩子无法适应开学怎么办?

    开学在即,除了孩子,家长和老师也不由得焦虑起来。

    别着急!看看北仑区教育局教科所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老师们出了哪些好点子,让大家尽快适应开学的紧张节奏。

    学生篇

    热搜榜话题一:白天昏昏沉沉,晚上异常兴奋。

    支招

    A:开学前必须及时调整,要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不要因为作业未完成而“开夜车”。早晨起床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B:短时间内的作息骤变会加重身体负荷,因此需要学生在家长的监督下,循序渐进,先做到每天早10 分钟睡/起。

    C:除了调作息,饮食的调整也要跟上,尽量以三餐为主,减少零食、夜宵等的摄入。

    热搜榜话题二:寒假作业应付了事,作业质量低。

    支招

    A:寒假作业是温故知新、查缺补漏的重要工具,一定要认真完成!

    B:对于那些未完成作业的同学们,请合理安排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每天定额定量高效率地完成寒假作业哦!

    C:对于已完成作业的同学们,大家要认真检查,对不懂或者疑难的题目进行标记,以便回校后请教老师,重点听讲!

    D:同学们还可以拓展视野,完成课外学习和劳动实践任务。

    热搜榜话题三:毫无开学的热情,日渐懒怠。

    支招

    A:趁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总结上一学期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足,制定下学期的目标和计划。

    B:在生活上,自我反省我要培养什么好习惯,我要学习什么新技能,我要完成什么新目标。

    C:在学习上,反思我每天背了多少个单词,我每周学了多少个公式,我每年读了多少本书;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

    D:设立目标后,还要制定具体可行的计划,建议以月、季度、学期为单位回顾反思。

    家长篇

    热搜榜话题一:孩子假期在家“放飞自我”,担心他开学无法收心学习。

    支招

    A:及时沟通,向孩子表达自己对其假后学习适应的担心,获得孩子的理解。

    B:可以与孩子一同罗列在校和假期生活的区别,共同商定更好适应开学生活的方案。

    C:和孩子聊天,增加情感交流,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帮助孩子树立新学期的信心。

    热搜榜话题二:孩子每天都跟小伙伴一起疯耍,根本不看书。

    支招

    A:营造家庭读书的氛围,陪孩子找到他此时此刻最需要的书。

    B:不要孩子读完一本书,就迫不及待地问:你读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要知道,某些暂时形容不出的感受,可能才是真正的收获,是需要时间去消化的。

    C:家长首先要对读书建立兴趣,并经常和孩子谈论作家和书的故事会是非常好的一种办法。

    教师篇

    热搜榜话题一:新学期开始,高强度的工作又将来临,感到焦躁和抵触。

    支招

    A:调适心情,可以从改变形象开始,一个新发型,一身新衣服,一双合适的新鞋,不仅给自己带来新鲜感,也能增加自信和满足感。

    B:调整作息,每日至少锻炼一小时,规律饮食,注意营养均衡。

    C:可以思考新学期做些什么来弥补上学期的遗憾,比如教学设计有哪些改进之处?班级管理有什么新的有效方法?有什么更高效的时间管理方式?对未来的憧憬可以带来更积极的心态。

    热搜榜话题二:假期还有许多心愿未了,感到很失落。

    A:将心愿分类,思考完成每个心愿的难易程度、重要程度和所需时间,将容易完成的、重要的和所需时间较少的心愿罗列出来先去实现。

    B:把失落的情绪放在一边,马上行动,陪孩子去一趟动物园、给自己或家人买一套新衣服、还没看的书现在开始看,总有一个心愿你可以在未来几天中实现。

    C:当然,如果实在有很多心愿没完成,也可以安慰自己:假期本来就是用来放松的,因为要完成心愿而给自己压力岂不是违背了初衷?

    总之,“假期综合征”是正常现象,只要学生自身努力地调整,再配合家长机智地引导,老师科学地施教,就可以尽快“收心”,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始新的学期。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张越 高佳 王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