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2020宁波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两步申报”,让进口商“延期付款”

宁波海关进口通关时效居长三角首位

海关关员为企业人员解答两步申报业务。 通讯员 供图

一艘马斯基巨轮在宁波口岸等待卸货。

通讯员 王璐燕 供图

    近日,一批重达130吨的Mlekovita牛奶漂洋过海,从波兰运抵宁波口岸。只用了29秒,便完成了海关的概要申报,并顺利放行。很快,这批营养美味的牛奶,就被进口商宁波立得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往消费市场,进入宁波人的家门。

    这批进口货享受的“两步申报”政策,是宁波海关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8月开始试点至今,它不仅优化整合了海关监管链条,还能为企业带来极大的贸易便利,甚至为现金流注入源头活水。随着红利释放,宁波的进口规模也迎来增长的动力。

    通关时长大幅缩减

    “疫情以来,宁波本地对进口牛奶制品的需求大幅增长,对供应商的响应速度要求也大幅提升。在‘两步申报’模式下,第一步只要申报9项信息,就能完成概要申报放行提货,通关速度大大加快,交货周期大大缩短,市民买到的进口牛奶也更加新鲜!”宁波立得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两步申报”的便利。

    过去,企业申报货物进口,需提前备105项信息和全部单证,不仅要耗上十天半个月,还容易出差错。现在,企业第一步概要申报后就能提货,再在运输工具进境14日内补齐完整申报。

    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模式,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利好。宁波东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塑料粒子进口,并将它出售给塑料制品厂,用来生产汽车配件、锅碗瓢盆等各种产品。公司总经理王迪也为这项政策点赞:“我们许多商品进口自日本、东南亚,船期只要2-3天就能到港,‘两步申报’可以尽早提货,下游工厂也能尽快拿到原材料。再加上无纸化作业,我们只要扫描港区集装箱放行的二维码,就能像移动支付一样线上完成,真正把简政放权落到了实处。”

    这样一来,无论是口岸通关还是货物周转,都变得灵活高效。据统计,当前宁波海关“两步申报”应用率已达33.66%,整体通关时长比未应用“两步申报”报关单时有大幅减少。截至2020年12月,宁波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4.75小时,比2017年压缩79.1%,进口通关时效名列长三角地区首位。

    资金压力大幅缓解

    更令企业称道的是,配合“汇总征税”模式,“两步申报”还能缓解资金压力、加快资金周转,从此无需“先缴税后提货”,让进口商的“买买买”底气十足。

    去年全市外贸200强榜单中,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匹“黑马”,凭借专业从事肉类进口跻身全市贸易额第37位。有了“两步申报+汇总征税”,公司的自有资金占用额度大幅缩减。

    “我们无需在货物到港后立马交税,只要在第二次申报的时候缴纳即可,这就给了我们14天的缓冲‘账期’。比如,有一天我们到港了50条货柜,产生1500万元税费,但手头刚好没有这么多流动资金,就可以用‘汇总征税’的额度先垫资,在接下来的一周分期付款。”

    公司执行董事孙崇龙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的进口量同比增长6倍,有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集装箱到港,产生上千万元的税费。如果没有“两步申报”,一天之内凑齐这些“天文数字”令人“压力山大”,甚至还要交上一笔滞箱费。现在节省下的资金,还可以拿来支付外商的尾款。

    这些政策利好让孙崇龙竖起大拇指:“宁波海关非常务实,通关放行速度非常高效,集中力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我们向国外工厂递名片时,一直在说我们来自宁波,它坐拥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还有优秀的营商环境,让我们非常骄傲!”

    进口贸易做大做强

    在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出口占据GDP的半壁江山。如今宁波的目标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势必要把做大做强进口提上议事日程。“两步申报”改革的意义,正是为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盘活现金流的杠杆,让宁波的进口贸易周转不断攀升。

    “‘两步申报’改革将海关监管力量前推后移,优化整合海关监管链条,能够有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目前,该政策的操作已十分顺畅。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挖掘企业需求,探索落实配套便利措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宁波海关综合处负责人表示。

    去年,宁波市实现进口额3379.9亿元,增长5.6%,占全市外贸额的34.5%。有了一系列改革红利的“组合拳”,以大宗商品、能源化工、优质消费品为主的宁波进口贸易,有望继续轻装上阵,在“十四五”期间朝着1万亿元的目标攀升。

    比如,宁波是我国铁矿和原油进口的重要口岸。为提高铁矿和原油等重点商品的通关效率,宁波海关先行先试,在全国口岸范围内率先开展进口铁矿、原油“先放后检”监管模式试点,并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进境矿。

    据镇海炼化相关工作人员测算,应用“先放后检”模式进口的原油,平均验放时长压缩在0.5天以内,远低于之前2.5-3.5天。如果全部原油实现“先检后放”,每年仅船舶滞期和储罐存运这两项成本就可以节省费用3600万元。

    在推动新型港口物流模式方面,宁波海关“牵手”杭州海关共同落实《推动甬舟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全面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的新作业模式,使进口提货平均时间压缩至3-5小时、出口装船平均时间压缩至1小时。

    宁波海关综合处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宁波海关已全部完成海关总署“改革2020”任务。下一步,宁波海关将持续抓好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持续优化通关流程,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改革带来的通关便利。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陈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