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但帮了农户志愿者队伍 也越来越壮大

“宁波妈妈”张亚芬 助农带货一年收获满满

张亚芬(右二)带爱心团队帮农户收割莴笋。 通讯员供图

    2月27日晚上7点多,张亚芬把一张转款记录截图发到了微信带货群里,下面附文字“做账完成”。

    自去年疫情暴发,张亚芬走上助农带货路后,迄今已经一年,助农带货成了她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54岁的张亚芬是鄞州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班长,是我市有名的慈善达人。因为她在全国多地结对了多位贫困学生,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宁波妈妈”。

    在过去这一年里,张亚芬的助农带货没有间断过:产品推广、统计订单、订货、发货、与农户对账打款、账款群里公示、售后问题处理……她与女儿林茂华亲历亲为每个环节。农户人手不够时,张亚芬还带领志愿者下地帮忙干活。

    昨日,记者采访了张亚芬,了解她这一年来在疫情中助农带货的心路历程。

    不断有人慕名而来求带货

    一年卖遍了宁波四季水果

    这一年来,随着张亚芬助农带货的爱心事迹声名远播,越来越多遇到困难的农户找上门来。草莓、西红柿、桃子、杨梅、梨、南瓜、青菜等一年四季的水果和一些农作物,她都帮农户卖过;每逢节假日,她们还帮养殖场卖鸡、鸭、蛋、土猪肉等。“反正这一年几乎都没有闲着,业余时间都被这些事填满,过得特别充实。”张亚芬说,据统计,目前她已经帮助13家农户带过货。“只要人家有困难找上门来,我都会想方设法帮帮他们,大本领咱也没有,只是尽自己一份力量。”

    其中,有位求助人的情况有点特殊。那是去年9月份,一位中年妇女联系张亚芬,恳求“宁波妈妈”帮她的花店吆喝一下。随后,张亚芬进一步了解到,这位妇女姓邬,有个很不幸的家庭,儿子脑瘫,22岁了只有三四岁孩子的智商,生活都不能自理。而前两年,邬女士本人又查出了癌症,她经营的一家小小花店成了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而这两年随着线上订花的兴起,小店的生意每况愈下。

    张亚芬听完对方的介绍,一口应承下来。尽管之前她推广的都是本地的水果、农作物等,从来没有卖过鲜花,跨行业带货,消费者有没有这个需求,她心里也没底。张亚芬非常用心地选择在助残日、春节前、元宵节前,在线上帮忙推广鲜花。让她欣慰的是,鲜花带货效果依然不错,每次营业额都有1000多元。

    “宁波真是个爱心城市,这家花店通过我的带货宣传,还有不少爱心市民特地寻上门去买花。”张亚芬说。另外,张亚芬还慷慨解囊,先后资助了这个家庭4000元。

    随着张亚芬带货名气越来越大,也有些商家找上门来,开出丰厚的报酬条件想让她给带货,但她都拒绝了。“有人找我带货大黄鱼,有人找我卖羊绒衫。我告诉她们,我带货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农户、家庭,不会赚一分钱。”其实,张亚芬在带货过程中经常要自驾倒贴油费等,如果遇到困难家庭,她还会自掏腰包捐助对方。

    有个人、团队不断加入

    爱心助农团队越来越壮大

    张亚芬的爱心举动,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身边的亲朋好友、邻居、同事等,朋友带朋友,人数呈几何式增长。比如刚过去的元宵节,身为市人大代表的张亚芬就组起了市人大代表主播团队,走进塘溪镇林惠农场,全力帮忙推销农产品。

    上周,有位退休阿姨辗转联系上张亚芬,只为以后有志愿者活动时叫上她。

    张亚芬与爱心团队所做的事情也早已经不限于带货,“只要发现眼前有人碰到实际困难,我们就自然而然地前去帮一把。”正因如此,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她过得异常忙碌。

    大年初一,张亚芬与丈夫以及女儿一早就来到林惠农场直播。同时,张亚芬得知农场接了1000公斤的莴笋订单,因为春节工人放假来不及收割,她便在小区带货群里发动了一下,马上组建起了一个助农8人小组。他们大年初一下地割莴笋,度过了一个累并快乐的春节,“其中一位带孩子一起前来助农的家长说,孩子做志愿者,既长见识又开心,白天在地里劳动,晚上胃口很好,吃了一大碗饭。大家都说,希望我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大年初五,张亚芬又号召了十余名志愿者,帮农场枇杷疏果“打叉”。“我和女儿在群里、朋友圈里发出号召,响应的有邻居、朋友、宁波妈妈志愿者团队成员,还有朋友带朋友、邻居带朋友等,前来助农的热心人有好几个我都不认识。”

    张亚芬助农一年,带货金额180多万元,同时还收获了一支不断壮大的志愿者团队。记者 殷欣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