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好,你不是我的“李焕英”,但我是你的儿子

一位70后与小姨一家的大爱情怀

史枫(中)和他的小姨、表弟。 受访者供图

    日前,记者在余姚市凤山街道采访时,听说了该街道阳明东路有一位叫史枫的居民照顾小姨一家的感人故事。社工们告诉记者,被照顾的老人不是史枫的“李焕英”,但他却像亲儿子一样待她,他们的故事比电影还感人……

    小姨憋屈的泪让他刻骨铭心

    史枫永远忘不了外婆临终前对他妈妈说的那句话:一定要照顾好妹妹。外婆口中的妹妹是史枫的小姨,妈妈家六兄妹,小姨最小,家境最差。

    史枫的小姨和姨夫都是工人,史枫1979年出生。他3岁的时候,小姨的儿子也出生了,但经医生诊断其患有轻度智障。小时候,表弟经常被周围孩子嘲弄欺负,小姨憋屈,又不好对不懂事的孩子发作,只好把表弟领回家,一边给他搽红药水,一边偷偷抹泪。

    看到这一幕,生得人高马大的史枫想去替表弟“出头”。但妈妈却拽住他说:“打架不能解决问题,你要想小姨和表弟的日子好起来,你就先让自己好起来,长大后有能力了,照顾他们。”

    乐见小姨久违的幸福模样

    2001年,史枫从杭州大学毕业回来,继承了爷爷的衣钵做起了水产生意。后来生意越做越好,看到做保安的表弟老被人欺负,他就让表弟到自己的水产经营部帮忙送货拉货,给他开工资,办了五险一金。

    那时,史枫姨夫和小姨仍在工厂上班,他们干活很拼,唯一的愿望只有一个:多挣钱,给儿子说门亲事,万一自己老去,儿子也有人照顾。但是,这个心愿要实现并不容易。转眼10年过去,史枫结婚成家了,表弟年过三十,还是孑然一身。

    史枫小姨和姨夫非常着急,走马灯似的相亲,但毫无例外都是被别人“灭灯”。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松了口的,对方却让他们先送一件黄金饰品再见面。史枫闻讯立马阻止,这哪是相亲,这是借机勒索。他给小姨和姨夫拍胸脯,表弟的婚事包在他身上了。后来,他四处打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和表弟状况差不多的女孩,双方家长见面后都比较满意。于是,史枫操持着给二人装修婚房,举办婚礼。

    结婚没多久,表弟媳妇就怀孕了。2015年9月2日凌晨,史枫接到表弟电话,说:“生了!”史枫纳闷,表弟媳妇怀孕才7个月,怎么会这么早就生了?史枫急忙叫上妻子赶到医院。原来表弟媳妇早产,孩子只有两斤重,必须马上送暖箱。表弟钱不够,史枫二话不说,立马刷卡付款。幸运的是,孩子在暖箱里住了一个月,转危为安,智力正常。小姨和姨夫欣喜不已,那时,姨夫已经退休做了小区保安,小姨在酒店做保洁。为了照顾孩子,姨夫保安也不做了,天天围着宝贝孙女转……

    史枫终于看到了小姨脸上久违的幸福模样。

    小姨一家命运多舛,史枫始终不离不弃

    2017年,史枫姨夫被检查出患有肺气肿,而且是终末期,要想活下来,必须得进行肺移植。此前儿子结婚办酒、装修婚房等,他们已借了史枫近30万了,不好意思再拖累史枫,就把自家的房产证抵押给房产中介,借了5万元去上海看病。但是这点钱哪够?

    后来史枫还是知道了,他通过熟人找到中介做工作,取消了那个借贷协议,让中介帮忙把房子卖了,而后,拿了一部分钱给姨夫治病,剩下的钱又拿去给他们一家在皇山新村买了套房子。他告诉小姨:“姨夫治病的钱不够,我出,但不能把一家人安身立命的房子都抵押出去了。”

    姨夫最终没有选择移植器官,2018年1月,便撒手人寰。那段时间,小姨悲伤郁结,乳腺结节的老毛病又发作起来。

    为了让她好好吃药料理身体,史枫让小姨辞去了酒店保洁的工作,每月给她生活费。

    在余姚桐江桥菜市场附近史枫经营的水产门市采访时,记者看到表弟手机通讯录只保存了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表哥史枫,一个是妈妈。而小姨手机上存的第一个电话也是史枫的,她说:“这些年,我们有什么困难,阿枫都是随叫随到,真的就像儿子一样,特别感谢他,还有我的姐姐、姐夫,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俞芳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