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收集废塑料瓶、泡沫网……

巧手阿姨变废为宝制作“花朵”

王信花用废弃物做的“鲜花”。

    塑料瓶、塑料袋、泡沫网、无纺布……这些原本的废弃物,在鄞州区姜山镇翻石渡村王信花的眼里那可都是“宝贝”。一年多来,她把这些废旧东西用作材料,别出心裁地做成了一朵朵花,将垃圾变废为宝。王阿姨将这些花放在自家的客厅里,让客厅变成了一个“小花园”。花的种类各种各样,玫瑰、菊花、熏衣草……还有草莓、玉米等各种植物,远远看去相当逼真。

    记者数了一下,光客厅里的花就有十多个品种,还有很多已经被王阿姨送给了附近居民。王信花说,这一年多来她也没有具体统计过花的种类,但盆栽数量少说也有两三百盆。

    今年69岁的王信花,平时就有在家里做手工的习惯。去年,王阿姨加入了村里的垃圾督导队,在垃圾分类时,她发现那些废弃的塑料袋、泡沫网有很多都完好无损,而且颜色相当丰富,就带回家琢磨起来。“这些塑料泡沫用一次就扔了,我就想着可不可以用第二次。”

    一开始,王阿姨根据自己多年的手工经验,自己琢磨。比如筒纸,5小段可以做成一朵小花,她就做起来了。之后,赶潮流的王阿姨就自己在网上找视频学习。久而久之,花的种类越来越多,做得也越来越精致。

    塑料瓶可以做花盆,无纺布袋可以做成熏衣草、玫瑰花,包装水果的泡沫网可以做成草莓、玉米……而且王阿姨的做花工具相当简单,一把剪刀一瓶胶水,原本一文不值的泡沫垃圾就变成各式精美的花盆。

    “我最喜欢这盆樱花,前几天看着视频自学,花三小时做完。”“还有这个碟片,我女儿本来准备扔掉,被我拿来了,可以用来做花盆的底座。”王信花说。

    一年多来,王阿姨每天都要在家里做花,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下午,她会去附近的商铺、菜场转转,看看有没有被丢弃的塑料泡沫垃圾。看到可以用的,就带回家清洗清洗再次利用。王信花觉得,这样一来不仅环境污染少了,还可以美化家里。

    除了各式花之外,最近王信花还做起了各种小摆件。比如,包装水果的泡沫可以做成小葫芦,和钥匙串联起来,就变成了精美的钥匙坠。王信花说,现在她又再寻找废弃的气球,看看可不可以用气球做出南瓜。

    现在王阿姨这变废为“花”的技能,在村里已经小有名气,还有居民主动把塑料垃圾送上门来要求加工。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余璐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