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社区 有个“热搜榜”

本月上榜第一条是电梯加装

电梯加装是老小区居民最关心的事。

    当听说自家楼道不适合加装电梯后,77岁的袁世杰显得有点无奈。“我住在5楼,现在身体还好,上下楼不难。但毕竟年纪大了,以后肯定会有走不动的一天。”与此同时,黄汝英在得到电梯公司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显得信心十足。“我家楼道我来牵头,一定会说服其他住户同意加装电梯。”

    昨日,海曙区段塘街道华兴社区举行了一场公益市集。在市集现场放了一块“热议榜”,上面写了3条居民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排在第一条的就是电梯加装如何申请。为此,社区请来了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解答,袁世杰和黄汝英更是邀请工作人员到自家楼道进行了现场踏勘。

    两位老人所在的小区是宁兴小区,目前已经有一个楼道加装了电梯,另外一个楼道的加装电梯马上就要开工。“宁兴小区属于老小区,很多住户都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上下楼道对他们来说越来越成为负担。”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愿望很强烈。

    在现场踏勘后,电梯公司的销售经理毛竹青当场给出了回复:“不能加装。”原来,这幢楼南面紧挨着小区外的道路,北面则有一排一层楼高的车棚。“如果要加装电梯,势必要避开车棚且留出供车辆通行的道路。这样一来,电梯到楼房的过道长度达到了6.4米以上,不但影响采光,而且还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黄汝英住在另外一幢楼,楼房北面位置比较适合加装电梯。她说,楼道里有不少业主把房子出租了。“我要牵头一家一家去落实,希望他们都能答应加装电梯。”

    说到加装电梯,除了需要楼道全体业主同意外,还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费用分摊问题。毛竹青告诉黄汝英,以层高6楼为例,一般来说,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在46万元左右。其中,现行政策为政府补贴20万元。“其他26万元的费用建议这样分配:6楼两户为40%,5楼30%,4楼19%,3楼8%,2楼3%。”毛竹青说,具体分摊比例由楼道业主协商确定。

    “我们每月通过党员议事、网格议事、楼道网格群、广场意见收集等形式将居民所反映的群众最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归集、展示,并邀请相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解答。”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伟 通讯员 桂琳 赵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