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丰电子营业利润 同比增长155.84%

13家宁波上市公司交出“成绩单” 半导体、光学光电子企业表现亮眼

    截至昨天,Wind数据显示,94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中,有13家已交出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成绩单”,其中半导体、光学光电子等行业的企业业绩表现颇为亮眼。

    A 宁波银行等4家营收同比增幅超10%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实现同比增长的有7家,分别是江丰电子、激智科技、宁波银行、长阳科技、康强电子、三江购物和兴瑞科技,其中增幅超过10%的有4家,分别是江丰电子、激智科技、宁波银行和长阳科技,增幅分别是41.4%、29.74%、17.19%和14.81%。

    形成对比的是,有6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分别是瑞晟智能、宁波港、海伦钢琴、容百科技、宏润建设和宁波华翔,其中降幅超过10%的有3家,分别是瑞晟智能、宁波港和海伦钢琴,分别下降45.94%、16.05%和14.08%。

    B 激智科技等5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

    净利润方面,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7家,分别是容百科技、江丰电子、激智科技、长阳科技、宏润建设、宁波银行和宁波港,其中增幅超过10%的有5家,分别是容百科技、江丰电子、激智科技、长阳科技和宏润建设,分别增长144.13%、137.68%、110.97%和24.49%和16.79%。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6家,分别是瑞晟智能、海伦钢琴、三江购物、宁波华翔、兴瑞科技和康强电子,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的有4家,分别是瑞晟智能、海伦钢琴、三江购物和宁波华翔,分别下降64.18%、38.84%、24.43%和15.89%。

    除此之外,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的有4家,分别是江丰电子、激智科技、宁波银行和长阳科技;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双降的有3家公司,分别是瑞晟智能、海伦钢琴和宁波华翔。

    C 半导体、光学光电子和银行表现不俗

    从行业来看,业绩表现不俗的甬股主要分布在半导体、光学光电子和银行等行业,比如江丰电子、激智科技和宁波银行等;业绩不尽如人意的甬股主要分布在专用设备、家用轻工和汽车等,比如瑞晟智能。

    在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的甬股中,半导体行业的江丰电子的业绩表现颇为优秀。报告期内,江丰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40%;营业利润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68%。

    江丰电子表示,公司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充分把握住了半导体行业需求旺盛的发展机遇。同时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业对国产替代进度的加快,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及国际市场,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应用于半导体和平板显示领域的靶材产品保持持续稳步增长的同时,部分零部件产品也实现了量产,江丰电子销售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与此同时,光学光电子行业的激智科技的业绩表现也同样耀眼。激智科技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10.97%。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公司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

    对于业绩的良好表现,激智科技表示,公司太阳能背板膜、量子点膜、复合膜订单增加,带动了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

    有些企业借势而上,但是有些企业却受影响颇大。比如瑞晟智能,根据其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减少45.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01.12万元,同比减少64.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4.69万元,同比减少95.63%。

    对于下降的原因,瑞晟智能表示,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境内外客户减少了采购预算及延迟了采购计划,并由于国内外疫情的阻碍导致众多合同项目实施交付延迟,使得公司收入大幅下滑;同时公司基于技术发展战略、管理及市场开拓需要,研发费用及其他费用未随收入同比例大幅减少。上述原因共同导致公司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同比2019年出现大幅下降。

    记者 王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