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实验室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保委质量对比试验结果显示:

八成网红直播带货羽绒服

    2020年网红直播带货大热,各大电商平台纷纷进军直播电商。

    刚刚结束的冬季消费热潮中,羽绒服成为网红直播带货的热点。通过网红直播,消费者既能近距离观察羽绒服的细节特点,又能看到羽绒服的上身效果,同时网红借助口才、销售技巧、滤镜等促进销售业绩。那么网红直播带货的羽绒服装质量究竟如何?

    今年1月-2月,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宁波市消保委随机在各网络直播平台购买了30批次的羽绒服装,就消费者关心的纤维成分含量、甲醛、服装标识、羽绒含量、蓬松度、清洁度、耗氧量、面料色牢度等开展了比较试验。比较试验测试工作委托浙江中纺标检验有限公司完成。

    A 网络平台购买的羽绒服,八成不合格

    本次样品由省、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淘宝、天猫、京东、抖音、拼多多5个网络平台上购买(天猫10个批次、淘宝店9个批次、拼多多5个批次、抖音4个批次、京东2个批次)。样品的价格从每件138元到599.5元不等,绝大多数为各平台中同类商品销量较高、平台推荐靠前的商品。

    本次测试样品中,有24批次测试结果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或者推荐使用产品标准,占总购买批次的80%。

    序号价格区间总批次不符合批次占比%1100-200元66100.002200-300元6583.333300-400元6583.334400-500元9666.675500元以上3266.67

    从上表得出,随着价格的提升,羽绒服的品质也有所提升。

    好评多不一定有好质量

    B

    消费者网购时,通常会关注店铺评价信用(店铺好评)、服装的销售量等情况,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店铺信用或销售量并不一定和服装质量成正比。

    如在拼多多平台古映旗舰店购买的藏青色印花羽绒服,该店为4年老店,星级打分为4星半(总5星),但本次购买款实际含绒量未达到50%,不符合国家标准。同时,该款蓬松度和标识也均不符合国家标准。

    近7成样品标识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

    C

    标识(使用说明)的作用是向消费者传达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功能、基本性能、特性的信息。

    本次测试的19款羽绒服装标识不符合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 纺织品和服装》或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如在拼多多购买的黑色长款XINGPA星帕品牌羽绒服,洗涤方式吊牌和洗唛不一致,洗唛上是“不可翻转干燥”“常规干洗”“在阴凉处悬挂滴干”,而吊牌上没有标示。同时,该款还有未明示充绒量、号型规格标注不规范、纤维含量标注不规范等问题。

    纺织品的纤维成分含量是其主要的质量指标。原材料成分的优劣直接决定着一件纺织服装产品的价值,同时也是判断该产品是否货真价实的一个主要因素。本次测试有6款产品纤维成分含量不符合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

    如淘宝店购买的FFAN品牌羽绒服明示纤维含量含有聚酯/锦纶复合纤维,而实测无聚酯/锦纶复合纤维。天猫购买的钱夫人品牌羽绒服,面料和里料的纤维含量均为100%锦纶,而明示为100%聚酯纤维。

    9款样品羽绒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

    D

    羽绒含量是体现羽绒品质的重要指标。

    本次测试的9款羽绒服装的羽绒含量不符合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及其明示的含绒量(或绒子含量)。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品牌羽绒服含绒量在70%及以上,而本次30款羽绒服装中实测含绒量90%以上16款、80%-90%的3款、70%-80%的0款、50%-70%的7款、未达到50%的4款。

    如拼多多上购买的芮姿曼/晓美琪品牌羽绒服、拼多多购买的JUEFEIDU爵菲度品牌羽绒服的填充物含绒量均未达到50%。本次测试的4款羽绒服装充绒量不符合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及其明示的充绒量。未明示充绒量的有12款,只出具实测值不做判定。

    如淘宝购买的布衣传说品牌羽绒服、天猫购买的两款雅鹿品牌羽绒服的充绒量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蓬松度指数总体情况不太理想

    E

    蓬松度主要是通过绒子之间的间距实现的,蓬松度越高,冷热空气传导越慢,羽绒服装越保暖。

    本次比较试验的羽绒服装蓬松度不符合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及含绒量有3款,蓬松度要求因含绒量变大而变大,70%及以上含绒量的羽绒服,蓬松度应≥14cm(鹅绒应≥15cm)。未明示含绒量的有6款,只出具实测值不做判定。30款服装中有2款蓬松度未到含绒量50%时蓬松度的要求(GB/T 14272-2011要求羽绒服装的含绒量不得低于50%),7款未到含绒量70%时蓬松度的要求。

    如拼多多购买的无明示商标的一款羽绒服,蓬松度实测10.9cm,未达到明示含绒量90%时要求的14.0cm。

    网红带货羽绒服能不能买? 消保委给出4点消费提示

    F

    对此,消保委针对网购(网红带货)的特性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看有无产品质量标签、检测报告等,标签上羽绒种类、含绒量和充绒量是否标示清楚。

    2.尽量选择一些大品牌、售后包装较好的旗舰店,以保证在收到服装时出现质量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售后处理。

    3.不可受一些商品宣称“清仓低价”、“库存尾货”的误导。服装在制造、销售过程中的成本价是不可能远低于销售价的,故一分价钱一分货,从经济学角度讲,商品的价值量越大,价格越高。

    4.在收到羽绒服后,一用手确认填充物羽绒的手感不应出现较多较硬的毛梗,二按压羽绒服的回弹性应较好,三通过轻轻拍打、摩擦检查羽绒是否有钻出面料,四不应有明显异味,五检查外观上有无疵点等问题。应及时确认货物,出现问题及时进行售后处理。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宣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