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咖啡店的店长和店员都是听障人士她们还想开分店,培训出更多听障咖啡师

这杯咖啡,能否温暖你的心?

点单台上的提示牌和写字板。

钟旭明为顾客端上香气扑鼻的咖啡。

    浓郁的咖啡香气、舒缓的背景音乐、复古的店装风格,乍一看,镇海中官西路上的这家咖啡店似乎和别的咖啡店没什么不同,不过,只要细心留意,就会发现其特别之处:点单台上有一块画着手语手势的提示牌,收银机前还多了一块写字板,店员和顾客的交流,全靠着手势或者手写。

    没错,在这家名为乌托邦的咖啡店里,店长和店员都是听障人士。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探店”。

    一位听障咖啡师的“自我修养”

    这是马路旁的一栋两层小楼,造型独特,店招醒目。店内,听障咖啡师钟旭明正在工作:磨豆、压粉、萃取、拉花……很快,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就送到了顾客手中。

    上午到店的顾客不多,记者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易丹萍的手语翻译之下,与钟旭明“攀谈”起来。

    钟旭明5岁时因药物致聋,后凭借努力考入长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宁波。一开始,她从事的是平面设计工作,由于经常加班熬夜,身体出了问题,于是决定换一种工作方式。

    “当时,这家咖啡店正好招人,我就跑来问,招不招听障人士。老板于先生人特别好,他说不管是听障人还是健全人,只要肯学习、有手艺都行。就这样,我留了下来,跟着店里的咖啡师学习,后来还参加了残疾人就业中心组织的培训。”钟旭明说,咖啡调制是一门学问,需要很多技巧,由于听不到声音,她遇到的困难和付出的努力也是普通人的数倍,例如,普通人可以通过倾听机器的声响,准确地把握时间来调控奶泡的状态,她只能通过用双手触摸奶缸,感受奶泡振动的变化来掌握“火候”。

    经过刻苦学习和努力钻研,钟旭明最终掌握了这门技术,还在2019年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咖啡冲调中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希望未来能给更多听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

    “现在,我不仅是咖啡师,还是这家店的合伙人和店长。”钟旭明自豪地说。店内不仅仅出售各类调制咖啡,还提供精致西餐、甜品等食物,为此,她也系统学习了西餐、甜品制作,自学蛋糕烘焙等,不断丰富自己的职业技能,“店里还有5名听障员工,都是我招进来并进行职业培训的。”

    店员都是听障人士,怎么和顾客交流呢?钟旭明表示,一开始,是有些不顺利,不过时间一长,来店消费顾客就都知道店里的情况了,大家都很理解也很关照,“前几年,顾客点单是通过在菜单本上比划,或者手写完成的。这两年,有了电子菜单,顾客只要扫二维码就能自助点单,更方便了!”

    钟旭明说,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状态,不仅充实,还有不少乐趣,“忙碌时,顾客们的服饰与妆容、学生们的青春与活力,会时不时触发我的艺术创作灵感,这让我倍感快乐;不忙时,我就拿起画笔,或在咖啡馆里绘制精美的墙画,或在某个角落上尝试各种风格的装饰布置,给这家店增添一些小创意。”

    对于未来,钟旭明也有一些设想,她和店员们都希望能开出分店,培训出更多的听障咖啡师,给更多的听障人士提供工作机会。

    听障人士就业、创业,需要“自身努力加社会支持”

    从转行到创业,从学徒到合伙人,钟旭明如今的成功除了自身不懈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咖啡店的创始人、合伙人于先生。

    “在招聘钟旭明之前,我也接触、参加过一些相关的公益项目。我感觉,听障人士是非常渴望融入社会的,他们的工作、学习能力不比健全人差,而且能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和工作。他们自强自立、踏实肯干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和听障人士在沟通时有些不方便,但只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还是能够顺畅交流的。

    记者从宁波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中心就引入了静默系列公益项目,为听障人士提供职业培训服务。项目启动至今,已组织了40多期包括咖啡制作、烘焙、茶艺等在内的多种技能培训活动,参与的听障人士超过1000人次。钟旭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从一名学员变成了导师,学成之后给其他听障人士提供教学服务。

    “听障人士就业、创业,不仅要靠他们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整个社会为他们逐步打通无障碍‘通道’。相信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能融入社会、收获事业、实现价值。”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焦亮华/文

    记者 杨辉/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