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60多年前,妇女们肩挑手提,修建了这座水库 直到现在,水库仍在“营业”,为村民提供用水

耄耋之年的她们,有个心愿……

从近到远,三位老人分别为雷彩香、谢梅凤、陆梅芳。

    在象山县丹西街道路下林村,有一座特殊的水库——妇女水库。60多年前,整个水库的建造都是靠着附近几个村子七八十名妇女“纯手工”完成的。据说,这样“身份”特殊的水库,在宁波也是独一无二的。

    如今,当年修建水库的姐妹们陆陆续续离开,仍健在的也不多了。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前夕,几位老姐妹辗转联系到本报,说她们有个心愿……

    A 一座水库造了3年 “挑得动的妇女,都来了”

    “在咱们路下林村,男女老少都知道这座妇女水库,可有名了!”知道记者要从宁波赶来听她们讲这段过去的故事,雷彩香老人早早地站在村头等待,见到记者第一句,她就要为水库点赞。93岁的她,身姿矫健,思路清晰,走起路来不亚于年轻人。

    雷彩香告诉记者,水库是在1956年正式开工的,一直到1959年夏天才完工。“一座水库,都是我们妇女同志来建的,足足修了3年!”

    回忆起那段岁月,雷彩香眼角有些泛泪。她说,当时不仅是路下林村的全村妇女,就连南庄乡其他10来个村的妇女也都出动了,各村派出了五六名妇女前来增援。“只要是能挑得动的妇女,都来参加了水库建设。”妇女同志们年龄从18到40多岁,跨度很大,有的家庭甚至是母女齐上阵。

    60多年过去了,当年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景象,老人到现在也忘不掉。独轮车搬运穿梭、抬石头堆砌、几个人配合拉绳打夯……“只有少部分石头是从矿厂买来的,大多还是我们自己去山里搬来。一个人挑个百来斤石头,走起路来飞快。”

    B 当“义务工”,吃米饭咸菜 水库建成时,她们哭了

    83岁的谢梅凤在修水库当年只有十八九岁,是朱水溪村妇女主任。1958年,她带着村里的7名妇女同志过来帮助抢修水库工程。“劳动号子喊起来,我们甩开膀子加油干,大家工作热情都非常高涨。”谢梅凤说,当年抢修时劳作很是辛苦,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午饭就着咸菜米饭,有时添一些洋芋艿、萝卜丝,妇女们可以干掉3碗饭。

    虽然干的都是“义务工”,妇女同志们还是干劲十足。当时在突击抢修阶段,组织上很人性化地允许妇女同志在生理期请假不出工。“可大家都风雨无阻地来工地,就算冬天结冰了也照常干活。”

    到底是什么鼓舞着妇女同志们能量无穷?谢梅凤说,那时大家都怀着美好的愿望,相信“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样的幸福生活是可以靠双手奋斗出来的。有了方向,就有了力量。黄泥土、山石块,在妇女们的肩挑背扛下,一点一点修葺成水库的模样。

    “那个时候,总感觉力气用不完似的。”82岁的陆梅芳是其他村子嫁到路下林村的外来媳妇,刚结婚3天就来到了水库工地。衣服、鞋子都磨破了,冬天还没棉衣。手脚经常冻伤擦伤,根本来不及敷药就又上工地干活了。“水库建成的时候,好多人都哭了。”

    C 水库至今仍在“营业” 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在路下林村,记者沿着公路步行3分钟,很快就来到了“妇女水库”。60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一潭碧水,依旧与连绵青山相伴。水库约一个足球场大小,远远望去,像是一颗宝石,镶嵌在周边大块的稻田之间。湖水清澈,偶有野鸭游过,平静的湖面泛起阵阵涟漪,让波光间的冬日暖阳也变得生动起来。

    丹西街道妇联主席忻海霞为记者还原了6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1956年8月1日的台风灾害,无情地夺走了3402条象山人的生命。为避免灾害的再次发生,象山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男社员们都参加了加固海塘堤坝、修建河道和水库的活动。邻近几个村的大姑娘小媳妇在妇女干部的引导下,决定在路下林村的荒地,建造一座完全由妇女参与的水库。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帮助完成水库建设的初步设计后,自1958年秋天起,附近十来个村七八十名年轻妇女编成一个连进行建设。受限于当年的条件,整个工作都靠肩挑、手搬,由扁担和徒手完成,克服了重重困难,于1959年夏天完工。

    水库建好了,被称为“三八妇女水库”,村民简称“妇女水库”,这个水库至今仍在为村民提供着生产生活用水。2020年,象山县有关部门将此水库命名为“妇女山塘”。

    D 希望这段历史不会被忘记 她们有个质朴的心愿……

    这段妇女水库的故事,一直被当地村民传讲。当年这群参加水库建造的大姑娘小媳妇们,如今有的已白发苍苍,有的已告别人世。谢梅凤说,当年的姐妹们,如今还健在的也就20来人了。

    看着大家渐渐老去,她们希望这段60多年前日夜挑灯夜战抢修水库的日子,能被作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巾帼见证,几十位参与过修建水库妇女的名字,能被镌刻在纪念碑上,永远地留在她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上。

    “老人们的心愿,我们收到了。”路下林村村委委员钱春吉告诉记者,村里也觉得有必要铭记这段历史,相关执行计划正在拟定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今年下半年,一座刻着几十名妇女名字的纪念碑,将竖立在水库边,成为那段奋斗岁月的见证。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胡青蓝 林秋雁 文

    记者 崔引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