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停车、救火、发车上路

完成这次“快闪救援” 公交女司机只用了75秒

朱贤维在对电动车进行灭火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姜何妃)3月3日下午2点13分,世纪大道中山东路交叉口附近,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发生自燃,车身冒起黑烟还伴有明火。正巧,504路公交车经过此地,电动车车主挥手求救,公交驾驶员立即在安全区域停车,抓起车内的灭火器就跑去帮忙灭火……从停车、救火到发车上路,该驾驶员一气呵成,只用了短短75秒。昨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了解了这样一件事。

    3日下午,公交驾驶员朱贤维像往常一样,驾驶504路车从鼓楼站出发,前往兴宁东路河清南路口。2点13分左右,车辆行驶至中山华庭站附近,公交车右前方突然出现一名男子,他身穿黑色工作服,慌张地打着停车手势,向车内求救。

    朱贤维赶忙停下车,顺着男子手指的方向定睛一看:路边一辆电动自行车正起火燃烧,车身浓烟滚滚,火光乍现。见情况紧急,朱贤维果断将车停在远离起火点的安全区域,迅速打开公交驾驶室的门,一秒钟也不犹豫跑向后门,抓起车内的灭火器,冲出公交车。三步两步跨过绿化带,她跑到起火的电动车附近,对准火源喷射……很快,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电动自行车车主,也就是那名黑衣男子激动不已,再三对朱贤维表示感谢。怕耽误乘客行程,朱贤维一边向男子摆手示意,一边小跑返回车上,继续执行行车任务。

    事发时的视频显示,从发现有人求助到停车、下车救火,再到返回车内、重新发车上路,朱贤维只用了75秒,真的是“快、准、稳”。此外,据事后了解,电动自行车起火时,车主已在奋力扑救了,奈何手上没有灭火的工具,且当时风力不小,电动车里又放着防风毯,极易燃烧,一旦火势扩大,势必对过往的其他非机动车造成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当记者问及这件事时,朱贤维笑着说:“这没什么的!平时的培训确实有必要,只有把消防知识熟记在心,就能在紧急状况下实施有效救援。”

    据了解,朱贤维是一名拥有25年驾龄的司机,她2005年进入宁波市公交集团成为公交驾驶员,在16年从业过程中,不仅工作认真敬业、对待乘客耐心细致,同时还是个热心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