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蛮特殊的住房赠与问题

以及关于公积金断缴后补缴会否影响公积金贷款的问题

    我们“房产答疑”专栏每期都会筛选一批问题——每次的问题数不一定一样、可能多可能少,在得到相关职能部门权威答复后,公开刊发在宁波晚报、甬上APP以及我们“宁波楼市报道”微信上,供大家买房、卖房参考。

    今天我们先来看2个关于限购、限售的常识性问题——很多首次购房的读者,可能还是不甚了解。然后,说一个蛮特殊的关于房产赠与的问题。再是2个有关公积金的问题、3个有关大学生购房补贴的问题。

    关于限售

    问:全款购房,但房子还未交付、尚在建设中,请问限售期是从做出房产证开始起算,还是从交全款开始起算?

    宁波市房管中心:根据政策规定,限售期从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开始算起。属于正常购房的,市五区范围内(海曙、江北、鄞州、镇海、北仑,下同)所购住房限售2年;以无房户资格优先购买到的住房,限售5年。

    关于限购

    问:我是外地人,刚在慈溪买了房,没有在宁波交过社保,最近想把户口迁到慈溪的房子里,问下之后能在宁波市区的限购区内买房吗?

    宁波市房管中心:按照现行限购政策,如果户籍在宁波大市(市六区、慈溪、余姚、宁海、象山都可),并且以家庭为单位、在市五区范围内无房或只有一套住房,就可以在限购区内购买住房——无房的,最多可以买2套;已经有1套的,最多只能再买1套。

    关于赠与

    问:宁波圈内有2套房子,其中一套房子赠与父母,父母不是宁波户口,是否可以?需要哪些手续?赠与后不限购了吧?有资格在圈内再购第二套房吗?

    宁波市房管中心:根据限购政策规定,除配偶或者直系亲属之间、产权共有人之间赠与外,属于限售范围的住房,在限售期内不得办理房产赠与交易。

    根据您的描述,父母可以接受您的房产赠与,但赠与后的住房需要限售2年。您的住房赠与后,如果属于宁波户籍、并且以家庭为单位在市五区内只有1套住房,可以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1套住房。

    办理赠与,需到房屋所在的属地房管部门窗口签订赠与合同,并办理赠与登记及缴税业务。

    关于公积金

    问:公积金贷款要求贷款人连续存缴24个月才能申请贷款,如果由于离职中间断缴了3个月,后新入职新公司可以帮忙代为补缴吗?若可以,补缴后是否视为连续存缴?是否影响公积金贷款申请?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先纠正一点,根据规定,职工按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关于补缴,如果符合下面这条政策规定所述的情形,可以视作连续缴存——

    “借款人在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日前,先后在两个(含)以上单位正常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但在办理单位调动手续过程中发生补缴住房公积金情形的,视为连续缴存时间。”

    问:本人办理招商银行商业按揭后,需每年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请问,配偶的公积金我代为办理领取,需要履行什么手续?

    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规定,职工委托他人代领住房公积金的,除按规定提供相关证件资料外,还需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

    您是招商银行发放的贷款,可以在还贷满一年后,提供以下资料原件到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办理提取业务:不动产权证、借款合同、银行还款明细、身份证、结婚证、借记卡(本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邮储、中信、宁波银行、鄞州银行的借记卡)。

    关于大学生购房补贴

    问:大学刚毕业时买房,后来又去读研,拿到不动产权证时还在读研,这种情况还能拿到大学生购房补贴吗?

    宁波市人才中心:不能。

    问:社保缴在宁波,但签订劳务合同的公司不在宁波,可以申领大学生购房补贴吗?

    宁波市人才中心:签劳务合同的公司必须是宁波的公司,在宁波缴税。如果您是在宁波自己创业的个体户,自己交社保,在符合政策规定的情况下,是可以申领大学生购房补贴的。

    问:我买的期房,购房时是毕业十年内,但交房办产证时已经过了毕业十年之期,那我还能申领补贴吗?

    宁波市人才中心:可以在刚买房时就去提交资格认定,只要当时资格认定符合条件,即使最后交房办出产权证时已经超过毕业10年的期限,也是可以领取补贴的,但必须在产权证办出后半年内提交申请。记者  曾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