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先“千人摇”的热盘认购不足不怎么热的盘却爆热

宁波楼市开年后首批新盘,表现有点意思……

数据均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

    前晚10点,随着星湖湾第四批房源的线上认购登记截止,宁波市区开年后的首批新盘,认购“成绩单”全部出炉。

    虽然这批新盘只有3个,但从认购登记数据反映出来的各自的受欢迎程度,却差异很大。

    再对比它们此前批次房源的表现,就更有意思了。

    这3个盘,1个在限购圈内、2个在圈外,分别是——位于江北湾头的星湖湾,限购;位于鄞州陈婆渡的涌潮印府,不限购;位于镇海骆驼的海映澜庭二期,不限购。

    自市区新盘开盘前必须先作线上认购登记的新政施行以来,星湖湾此前已经推了2批次房源,基本上是想买的都能买到,不算特别热的盘。

    在限购圈外的涌潮印府、海映澜庭,此前已推出的房源,则都是“千人摇”的场面,整体中签率只有百分之三四十。

    但这一次,倒过来了。

    看记者整理的这3个盘此前批次房源和本批次房源的认购登记数据对比表:

    前两次不温不火的星湖湾,虽然在圈内,均价最高,这次却突然爆火,整体上接近5个人“抢”1套房!

    而不限购的涌潮印府、海映澜庭,居然都认购不足,房源数远超登记人数——只要想买,不用摇号,肯定能买到。

    为何?南面近绕城高速的涌潮印府,这次推出的全部是叠墅,而前一批次有高层、小高层,所以此次备案均价高出了4000多元一平方米。这批次的房源总价,基本上都要五六百万元。

    相比之下,星湖湾的地段位置、周边环境等,显然要远远胜出。其这一批次的高层住宅房源,均价与前两次一模一样,多数总价在500万元以内。

    所以问题来了——同样是总价五百来万元,你会选择陈婆渡的叠墅,还是湾头的高层?

    这个问题,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不断“考验”购房者。

    根据去年至今市区宅地成交情况,今年位于限购圈内、地段比较好的新盘不少。像江北湾头,鄞州的兴宁桥东、原三号桥市场、波特曼旁边,海曙的原高塘一村和二村、白云庄旁边等地,都会有新盘开出。

    在去年末宁波房地产调控“加码”后,诸如“假离婚”、赠与等规避限购、限售政策的漏洞被堵上,再叠加房贷政策收紧,“房票”——即购房资格,越来越珍贵。

    在购房资金可承受的情况下,选圈内还是选圈外的问题,或者同样是圈内/圈外、哪个盘性价比更高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就是把手头宝贵的“房票”用到哪里的问题。

    此前超级热门的海映澜庭,这次却认购不足,分析人士认为,应该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而在购房者这样的考量下,不同区域的新盘“冷热不均”的情况,今年或会进一步加剧。

    当然,开年后的宁波楼市,现在还只是开了个头。具体会怎么表现,等大批新盘入市后再观察。记者 曾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