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份藏于日本的宁波府公文被发现

明代嘉靖年间颁发,为我市“海丝”启碇港地位再添证明

《宁波府谕日本使臣周良》

策彦周良像

    近日,镇海口海防历史馆研究人员在日本内阁文库(收藏汉、日文古籍的专门图书馆)发现了一份嘉靖二十六年(1547)六月五日宁波府发给日本遣明使的公文《宁波府谕日本使臣周良》。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明代宁波府公文抄件,也是已知最早的浙江明代涉外公文,为宁波(镇海)作为明代官方海丝之路启碇港提供了直接证明。

    日本使者欲提前两年进贡未获准

    自永乐年间起,明朝和日本之间建立朝贡关系,以“勘合符”(明廷颁发的区别日本贸易船与倭寇船的凭证)为凭。日本通过勘合贸易,获利丰厚,一直被日本幕府和有实力的大名(日本封建领主)视作重要经济来源。为了避免不平衡,明廷后来规定日本十年一贡,并对赴明使团的人数和船数作了限制,“贡毋过三船,人毋过三百”。

    嘉靖年间,合法勘合贸易被日本周防国(属山阳道,又称防州)大名大内氏掌控。然而,盗贼窃取了宝库里的勘合符券,大内氏唯恐别人拿着勘合符“伪贡”,即委托日本高僧策彦周良担任正使,提前两年进贡。

    策彦周良曾在1539年以遣明副使的身份到过中国,这次是他第二次入明。然而当策彦周良带着4艘贡船、637名随从到达镇海洋面后,明朝地方政府认为日本使团未及期,无勘合表文,人、船数量又超额,不符合规定。定海县(今镇海)、宁波府、定临观把总、浙江海道司、浙江市舶提举司等在宁波的各级官府不断发文阻拦,让策彦周良在规定日期再进贡。

    本次发现的嘉靖二十六年(1547)六月五日《宁波府谕日本使臣周良》便是其中的一份公文。从这份公文可知,当时的宁波知府魏良贵不敢让策彦周良进入镇海,要求他暂时回国,到达日期后再来进贡,否则会违背皇帝“圣意”及明朝法令。

    与此同时,当时首任浙江(浙闽)巡抚朱纨刚刚上任,宁波各级官员也不敢擅自做主,要求策彦周良等候巡抚朱纨的意见。

    宁波公文在日地位仅次于国宝级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府谕日本使臣周良》这篇公文的落款处,除了“寧波府”三字外,还有一个盛行于元明清三代的官府“花押”。官吏在文书页面上多处创造性地画出一种特定的符号,防止其他官吏伪造文书或涂改相关内容。这是一种官府公文日常标记符号,各地使用的图案不一。从这份公文可见,宁波府的版本是在两横之间的圈里,画一个形似小鸟的符号。

    话分两头,让策彦周良期待的巡抚朱纨实际上要数月后才能履新,而直到次年十月,策彦周良才在朱纨的帮助下,获得了明朝的许可,准许他带50人由宁波北上,于又一年后的四月抵达京师,完成了朝贡使命。这次入明,日本贡舶滞留海上长达一年之久。

    策彦周良回国后,将宁波各衙门发给他的公文保存了下来。后来,这些公文大部分被江户时代汉学大儒雨森芳洲所藏,另一位大儒青木昆阳则收录了这份宁波府谕。

    目前,这些明代宁波公文被日本文物部门定级为仅次于国宝的“重要文化财”。这些公文成为今人了解明代外交、明代宁波官府运作情况的珍贵文献,也是宁波(镇海)作为我国官方海丝之路启碇港的直接证明。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严辉 徐春伟

    通讯员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