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新居搬到老宅,贴身照顾老母亲

儿子“无底线”的宠爱 把92岁的她惯成了“老小孩”

天气好的时候,董友祥会推着老母亲出来晒晒太阳。 记者 陈烨 摄

    在北仑区新碶街道大路村,有一位92岁的幸福母亲。她叫方玲娣,虽然早已过了芳华之年,甚至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可村民们仍觉得她是有福之人。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原来方玲娣的幸福来源于孩子“无底线”的宠爱:为了方便照顾,小儿子董友祥从新居搬到母亲的老宅,近5年更是陪着她睡觉,每晚最多睡三四个小时,因为老母亲无法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他要时不时地帮着翻身。有时,还要半夜起床给她喂水果。

    会享受的老母亲,各种要求都能被满足

    记者见到方玲娣时,她正在院子里晒太阳。董友祥将一块厚软的垫子垫在轮椅上,让母亲的身体有所支撑。这天是“三八”节,儿子前一晚给她洗了个澡,换上深紫色棉袄和蓝色棉裤。

    看得出,老太太被照顾得很好,头发梳得整齐,衣着干净,脚上穿的还是这两年流行的毛毛鞋。

    方玲娣是个会享受的人,早些年身体还硬朗时,会“缠”着儿子带她下馆子,逛景点。就算是这几年,远的地方去不了,她也会嚷着要去超市。夏天,她爱吃冰淇淋,非得要10元一根的,冬天吵着要吃草莓,平日里更是少不得各种海鲜下饭。

    “她的衣服比我们的还多,红的绿的,装了好几个衣橱。”采访当日,大女儿董杏花也来了。5年前,母亲因脊柱侧弯严重,渐渐行动不便,时间一长,肌肉萎缩,造成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只要弟弟白天出门干活,她就会过来照看。

    一张两米宽的床铺,方玲娣和董友祥各睡一边。近5年,董友祥的生物钟彻底被打乱,半夜少则起身五六次,多则十几二十次。“痛死了!痛死了!”很多时候,他刚睡着,耳边就传来叫声。每每这会儿,他就必须起来帮老母亲翻翻身。有些时候,老母亲嘴馋,不分昼夜,哪怕是凌晨3点钟,也会讨着要吃的。

    母亲爱干净,总是说擦身擦不干净,必须经常洗澡,还要勤换衣裳。于是,董友祥每次把她抱到卫生间洗澡,前后花一个小时,用干毛巾擦干身体后,还会细心地用吹风机再吹一下,保证母亲身上不沾水。

    是慈母的爱,让子女深受影响甘愿付出

    左邻右舍都知道,这个儿子付出太多了。10年前,董友祥在外面买了一套商品房,装修好才住了没几天,就搬了过来,那里至今空置着。“老太太住不惯商品房,还是觉得老宅好。既然她不肯去,那只有我们过来。”对于这一点,董友祥很感激妻子的体谅和支持。

    方玲娣有6个子女,都很孝顺,但她就像个“老小孩”,特别依赖老幺。对于母亲的“索取”,董友祥欣然接受,无半分怨怼。在他看来,那是母亲年轻时的与人为善,在深深影响着他和家人。“她很会心疼人,比如坐三轮车,明明5元够了,她非要多给2元,觉得人家打工很辛苦。坐出租车也是,8元车费,她直接给10元。”

    待陌生人如此,对自己的子女自然更有爱。“以前生产队里发水塔糕,总共只有一块,她不舍得吃,拿回来给我们几个。”很多事记不清了,可这个画面始终保留在董友祥的记忆里。“我们做子女的,对父母好是应该的。”说话间,他倒了杯温水,将吸管凑到母亲嘴边,眼神里尽是宠溺。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