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吸毒 终身禁演”乃人心所向

    徐建辉

    就两会期间代表提出“一次吸毒 终身禁演”的有关建议,公安部在3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表示,一次吸毒终生悔。国家禁毒办将会同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多次对涉毒社会公众人物、演艺人员及其作品使用进行严格管理规范,出台相关处罚措施。希望相关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爱护自身形象,真正通过德艺双馨赢得“粉丝们”的喜爱和尊重。

    3月15日《北京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朱代表此言一出,立刻受到各界人士的热议并获得广泛赞同和支持,因此迅速冲上了当时的热搜第一。由此可见,“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建议,说出了广大网友的心声,也提到了人们的心坎上。

    人们为什么都赞同“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建议,难道是他们对明星艺人都有什么偏见?当然不是。即便是不排除有部分人对明星艺人这个群体有什么意见,那也不可能影响或左右大多数人的看法,在这一问题上也不会形成如此统一的共识。要说原因,估计只有一个,那就是对明星艺人加强禁毒约束和惩戒,不仅是人心所向,也是势在必行。

    首先,如公安部发言人所言,近年来确有个别社会公众人物、演艺人员发生涉毒违法犯罪并受到依法处置。也就是说,演艺界、娱乐圈在毒品问题上是有过“前科”的。那么要从杀一儆百、惩前毖后的角度考虑,也该对公众人物、演艺明星涉毒行为进行严惩。

    其次,公众人物、明星艺人曝光率、知名度高,影响力大范围广,因此他们如若涉毒、吸毒,对社会尤其是爱好追星的青少年群体的不良示范效应和负面影响会更大,对人们道德行为准则的破坏也要更加严重。从这个意义说,对于明星艺人吸毒,当然也要给予更严厉的制裁。除了依法查处,“终身禁演”也是一个很有必要的选项。

    公众人物、明星艺人平日里万众瞩目、星光无限,在自身道德建设和言行自律上就该比普通人更严格,哪有只享受粉丝的宠爱却不想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的道理?不管“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建议会不会成真,会不会真的写入法律法规,但是如发言人透露的那样,禁毒部门将会会同有关部门对涉毒名人、艺人给予更严格的制约和处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