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建商品住宅第30位 二手住宅第2位

上月宁波一二手房同比涨幅全国排名天差地别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

    本报讯(记者 曾梅)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数据。宁波数据如下: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5%,排名第26位;同比上涨4.9%,排名第30位。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7%,排名第11位;同比上涨10.1%,排名第2位。

    单看排名,就可窥宁波楼市“一二手倒挂”之一斑。

    目前,宁波新房的销售价格,被严格限价。特别是市五区内的新盘,在拿地时候就已经被“限房价”,预售证不管早领、晚领,都鲜有突破限价的例子,售价可谓相当稳定。

    记者统计了今年2月份至今,市五区内已经完成最新一批次房源的认购登记、并且之前有过领证记录的8个新盘,各自各批次房源之间的备案均价变化情况(如右表)。

    剔除产品类型差异(比如之前主卖的是高层、这次主卖洋房或叠墅)所导致的价格变动,市五区内各大新盘这两年的价格涨幅,显然很有限——诸如江北湾头的星湖湾、海曙鄞奉片区的潮悦南塘等楼盘,各批次住宅房源的备案均价,更是没有一分钱变化。

    分析人士相信,在楼市热度依然较高、调控依然严格的当下,宁波新房售价整体上的这种稳定态势,大概率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但宁波的二手房价,这两年几乎呈单边上涨之势,且涨势甚为凶猛。

    在2019年1月,宁波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只排到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第58位。此后排名逐步上升。数据显示,从2020年3月至今,宁波二手房价同比涨幅排名,已经连续12个月位居全国前十。

    分析人士认为,宁波二手房价格的不断走高,一部分原因在于宅地的不断拍出高价令二手房东心理预期提高,进而持续调高二手房挂牌价。但接下来将要施行的“一年三次集中供地”新政,或深度影响地价,进而影响二手房东心理预期价格的成立与否。

    同时,随着限售房的渐次“解禁”,今年开始,宁波二手房源的供应或不断增加,房东间的客源竞争可能加剧。

    宁波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市五区商品住宅限售两年的政策。按时间推算,自那时起预售的新房,度过两年的建设期、交付后再两年的限售期,从今年开始将陆续限售期满后“解禁”。

    据本地市场机构华星研策的测算,从2021年开始的3年,宁波将会迎来约10.8万套“解禁”次新房。据房管部门统计数据,去年全年,市五区二手住房的总成交套数约6.85万套。

    此外,深圳、杭州等城市,已经对二手房市场祭出调控措施,包括在各大平台下架高价二手挂牌房源、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格作为银行发放房贷的依据等等。

    种种变数之下,宁波二手房价是否还能持续维持在高位运行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